相关专题>>>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创新湖南融入世界


  本报长沙讯建筑工地里频频冒黑烟的挖掘机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9 月 4 日,记者从长沙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长沙已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使用过程中排放可见烟和排放不达标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将不再允许在规定范围内使用。

  什么是非道路移动机械?顾名思义,即不在道路上行驶,主要在工地、厂矿企业内使用的工程机械和材料装卸机械,如挖掘机、推土机、锤击桩、压路机、装卸机、叉车等。如何判定高排放?文件给出了相关标准,最直观的就是排放可见烟。

  本次划定的 24 小时禁止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范围(即低排区)为:长沙高新区、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城市建成区,长沙县星沙街道、湘龙街道、泉塘街道、梨街道、长龙街道。《通告》中同时明确,违反规定的,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处理。应急抢险工程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受使用区域限制。

  对于被禁止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应该怎么办呢?记者了解到,具备治理条件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可以通过技术改造升级进行达标治理,尾气排放满足低排区排放标准的可在低排区内使用。

  根据《通告》,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依法对长沙市行政区域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组织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监测有关工作,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施环保号牌登记管理,并对社会公布。、

  潇湘晨报记者陈丽安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