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8 月 31 日 18 点 20 分许,一辆满载废铁丝的货车行驶在长芷高速新溆段由西往东方向途中,在距离苏溪湖收费站 2 公里处,被后方小车驾驶员告知车厢正在冒烟。

  于是,货车驾驶员匆匆从最近的苏溪湖收费站下高速,并向工作人员求助:“ 你好,别人告诉我车子在冒烟,我开下来检查一下。” 收费员听后,探头查看货车车厢,只见车厢中部果然冒出白烟,见状,立即引导司机快速通过收费车道,同时通知收费班长开启备用车道,并将情况如实上报至监控室和站部值班领导。司机迅速将车靠边停放在收费站外广场相对安全位置进行检查,此时货厢中部已经燃起明火,浓烟滚滚。

  随后,站部值班领导带领工作人员赶到收费现场并迅速启动火灾应急处置方案,同时通知高速交警及路政等相关部门。由于装载货物特殊,收费站请求相关单位紧急支援,并利用现场的消防设施进行灭火救援,争取将火情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在西河路政队大队、高速交警、消防队陆续到达现场后,经过各部门近 2 小时的共同努力,火势被迅速扑灭。

  据悉,事故起火原因推测为货物摩擦导致,所幸无人员伤亡, 收费现场一直处于正常的通行状态。为确保行车的安全性,高速交警与收费站值班站长协商后决定对该车进行暂时管制,通知司机在 9 月 1 日 8 时前禁止驶入高速公路,并在临近的 3 个收费站对此车进行限行通知。

  事后,为感谢收费站工作人员的紧急救援,驾驶员带着写有:“ 抢险救火,真情为民 ” 的锦旗来到苏溪湖收费站当面致谢。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 通讯员康超湘 刘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