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预防和遏制养老机构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弱势群体生命安全。8 月 28 日,潇湘晨报记者从怀化消防获悉,日前怀化市沅陵消防大队联合县民政局深入辖区各乡镇养老院、敬老院开展专项行动大检查。

  此次检查,重点查看了各敬老院所的宿舍、活动室、厨房等场所,详细了解了敬老院的占地规模、容纳人数、管理制度等基本情况,重点对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灯是否完好;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用火、用电、用气情况是否符合规范;重点部位是否落实专人看护负责;每日防火巡查检查是否落实;应急预案是否制订及落实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并就敬老院管理、护理人员对灭火器、消火栓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及 “ 四个能力 ” 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了现场提问。针对发现的火灾隐患,检查人员当场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督促整改,并要求各敬老院养老院要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完善防火巡查制度,制订灭火疏散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做好防范措施,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让老人安全疏散。

  此次共检查养老院 16 家,发现隐患 52 处,当场整改 15 处,下发相关法律文书 15 份。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