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教育部召开“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新学年,孩子们会用上新的教材。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的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统编教材开始在全国小学和初中的起始年级使用。今秋开学,将实现所有年级的全覆盖。普通高中阶段,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教材今年秋季开学也将在部分省市起始年级使用。

  普通高中语文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教授温儒敏介绍,高中语文统编教材共选入古代诗文67篇(首),占全部课文数(136篇/首)的49.3%。其中古诗词33首,古文34篇。

  这次教材选取了反映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的作品,还有讴歌革命领袖的丰功伟绩、赞颂革命英雄人物事迹方面的一些文章,其中包括毛泽东的5篇(首)文章,鲁迅的5篇文章等。并选取了反映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一些作品,这些课文有的是反映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展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的;有的是讴歌时代楷模,赞颂自力更生、执着探索、忘我奉献精神的,因此,关于袁隆平、屠呦呦的文章成功入选了;有的是反映党在新时期的理论探索,体现理论对实践的巨大指导作用的,包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次也作为课文选进了。

  还有就是国外优秀文化。教材选了十多篇外国文学文化经典作品,引导学生增强文化的理解能力,提升文化的鉴别能力。

   落地

   湖南高中明年开始使用统编教材

  8月27日,长沙市教科院基教所所长、中学语文教研员刘兵表示,湖南将在明年使用统编教材。

  不少家长担心增加古诗词内容会提高语文学习难度,刘兵认为这样的变化是依据高中语文课程标准进行的调整,说明了古诗文重要性,不存在增加负担问题。

  另外,今年秋季,全省小学都将使用新的统编教材。对于全新的教材,株洲市教科院副院长、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编者帅晓梅认为,新教材更贴近学生生活,也更体现时代气息,还会涉及一些新的教育教学方式。比方说,小学五年级新增加了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这种“短、简、快”的阅读方式,大大提高了阅读效率。

  统编教材还增加了“快乐读书吧”版块,每本教材会推荐3至5本名作,将课外阅读引入到教材中。小学一年级则首次增加了“和大人一起读”环节,提倡亲子阅读,打造一个从课堂到家庭的全方位书香社会。帅晓梅认为这些变化与新高考指导思想是一致的。

  潇湘晨报记者沈颢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