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通车路段 ETC 门架实现首吊 取消省界收费站项目全省全面开建

  8 月 26 日 8 时 36 分许,长湘高速白箬铺收费站北往南处,随着门架横梁稳稳落在立柱上,现场施工人员迅速拧紧各组螺丝,湖南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第一个通车高速公路 ETC 门架吊装完成,标志着湖南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项目建设进入全省实质性建设阶段。

  早上 7 时许,路政人员和交警部门在长湘高速白箬铺收费站北往南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交通组织维护队伍即开始对现场实施交通组织,在繁忙的长湘高速上隔离出了 2 公里长的标准作业区。随后,施工车辆、载着 ETC 门架横梁的在载重汽车缓缓从白箬铺收费站驶入作业区。在施工作业区内的吊车缓缓将门架吊起,平移有序落入高速公路两旁立柱安装位置,施工人员迅速进行紧固,拧紧各组螺丝。一座全省最大跨距,横跨三条车道、长 20.05 米、高 6.3 米的 ETC 门架正式安装完成。

  该项 ETC 门架吊装工作由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实施。在此次取消省界收费站项目建设过程中,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了项目施工总承包任务。从工程启动之初,他们便立即调集全院技术力量,组成技术攻关队伍,先后组织开展了劳动与安全纪律、安全常识、交通安全管控、交通组织现场演练以及吊装实操演练,为安全、高效吊装门架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 2019 年 5 月交通运输部下发的《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总方案》规定,到 2019 年底,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按照方案要求,湖南全省需要安装 ETC 门架系统 1154 套,改造收费站车道 1738 条,新增入口称重检测设备 129 套,新发行 ETC 用户 390 万户,拆除省界收费站 25 座,完成全国联网。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