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一小区楼顶设通信基站业主担心受辐射 运营商:将拆除,或无法拨打急救电话

  住宅小区内是否可设立通信基站?如果要拆除,又如何保证小区的通信质量?

  最近,长沙雨花区英郡年华小区的部分业主因为通信基站的问题而烦心。部分业主发现,在该小区的一栋楼顶上,建有通信基站。有业主担心受到辐射,同时对基站建设时未告知的行为不满。

  中国铁塔长沙市分公司雨花区办事处一名负责人回应称,基站建设时曾通过物业告知了业主,不过因为时间久远,无法提供证明材料。一名运营商负责人称,基站建设符合国家规定,所产生的辐射不会导致疾病。若拆除小区内的基站的确会对通信质量产生影响,运营商对此也无可奈何。

△ 8 月 25 日,长沙英郡年华小区,看起来很像空调外机的通信基站。△ 8 月 25 日,长沙英郡年华小区,看起来很像空调外机的通信基站。

  长沙雨花区英郡年华小区一期 14 栋楼顶,远看似乎有多台空调外机。但这其实是通信基站天线。

  部分业主对在小区楼顶建设通信基站表达了不满。近日,中国铁塔及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为此张贴了公告,表示将拆除基站,不过拆除后,小区附近的手机通信服务将受到严重影响。

  目前,小区内的通信基站已经断电。中国铁塔长沙市分公司雨花区办事处一名负责人称,若长期未能与业主达成一致,铁塔公司只能将机器拆除。

  业主

  楼顶上有多台 “ 空调外机 ”

  英郡年华小区的多名业主称,他们之前并不知道 14 栋楼上那些长得像空调外机的机器是通信基站。基站进行升级改造后,他们才发现这 16 台机器是通信基站设施。

  小区业主李女士住在 14 栋 9 楼,如今已怀孕一个多月的她,很担心楼顶的通信基站所产生的辐射会影响人体健康。此外,李女士还认为基站的修建没有得到业主的知情和同意。

  因为部分业主的反对,8 月 20 日,中国铁塔及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在小区内张贴了公告,公告称:“ 经过沟通和交流,仍无法得到该部分业主的理解和支持 …… 鉴于以上情况,中国铁塔及三家运营商将在近期拆除覆盖英郡年华小区的通信基站,基站拆除后小区及小区附近手机通信服务将受到严重影响,包括无法接听和拨打电话、无法无线上网、无法收发短信,也无法通过手机快速拨打 110、120、119 等应急电话。” 此外,“ 三家电信运营商及铁塔公司将不再对贵小区的通信设施建设列支投资计划(包括后续 5G 信号提供),不再受理该小区的网络信号投诉,后期若业主或委托物业要求恢复通信,需由业主自行解决 ”。

  对此,李女士认为这是对小区内手机用户的威胁和侵权。

  不过,在记者的走访过程中,有一些业主认为修建基站是正当的,对于拆除基站的要求表示不理解。

  运营商

  基站设备符合国家规定

  中国铁塔长沙分公司雨花区办事处经理任昕称,小区楼顶上只有一个基站,业主们所看到的 16 台机器是基站的天线,可实现信号 360 度全覆盖。

  任昕介绍,基站是 2015 年修建的,当时曾通过物业告知业主,但由于年代久远,无法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

  中国联通长沙分公司雨花区网络响应组组长邓元平称,在居民区楼顶安装基站十分普遍,基站设备符合国家规定,所产生的辐射不会导致疾病。在英郡年华小区外的马路边也架设了几处基站,但覆盖范围有限。若拆除小区内的基站的确会对通讯质量产生影响,运营商对此也无可奈何。

  任昕称,中国铁塔及三家电信运营商在小区内张贴公告只是为了起到告知的作用,目前并没有采取实际措施,但若长期未能与业主达成一致,铁塔公司只能将机器拆除。

  湖南光韵律师事务所律师阳亚平认为,在小区楼顶修建通信基站应当按规定履行相应的准入程序、报建审批,且需告知业主。

  阳亚平认为,电信运营商与电信使用者存在服务合同法律关系,业主如果形成一致意见要求将基站拆除,通讯受影响这一结果业主也应当承受。但在实际使用时,对于严重的通讯质量问题、投诉及建议权利的行使也应当保障,公告所示要求相应的其他权利的限制和免除其实是不合理的。

  潇湘晨报实习记者王佳箐 记者宋凯欣 摄影记者杨旭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