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患者家属伤医被罚 500,医生不服后改罚 200 元,医生状告公安和政府两年多

左边是湘雅附三的名医,右边是长沙市政府、长沙公安岳麓分局,中间是湖南省高院副院长、省高院行政审判第一庭庭长等人组成的合议庭 ……左边是湘雅附三的名医,右边是长沙市政府、长沙公安岳麓分局,中间是湖南省高院副院长、省高院行政审判第一庭庭长等人组成的合议庭 ……

  8 月 20 日,湖南省高院对一起 “ 医告官案 ” 再审。这原先只是一起普通治安纠纷—— 2017 年 4 月 23 日上午 9 点多,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发生一起医患纠纷,当值医生江凤林遭到患者家属刘某白的拉扯、推搡,后经鉴定为轻微伤。事后,岳麓公安分局对刘某白处以罚款 500 元,江凤林不服,向长沙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岳麓区公安分局重新处罚,罚款 200 元,江凤林再次申请行政复议,但依旧罚款 200 元 …… 江凤林不满于执法部门对这件事的处理方式,两次行政复议,将长沙公安局岳麓分局、长沙市人民政府、刘某白告上法庭,先后两次庭审,这次又再审,历时达两年多。

  省高院副院长担任审判长,80 多名公安干警现场旁听

  8 月 20 日上午 9 点,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第一庭,该案正式开庭。

  这是一次 “ 高规格 ” 的庭审。坐在审判长位置的是湖南省高院副院长杨翔,他的左手边是行政审判第一庭庭长张坤世,右手边是资深法官黄山宁,因为案件的关注度较高,该案还进行了庭审直播。

  参加诉讼的各方当事人都到的很齐,江凤林及代理律师到庭,长沙公安岳麓分局的出庭负责人是该局常务副局长,长沙市政府的行政负责人因重要公务安排无法到庭向法院提供了情况说明,并指派相关工作人员出庭,刘某白的身边除了律师外,还有他年过八旬的父亲。

  现场有 100 多人前来旁听庭审。据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这些申请前来旁听的人中有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有 80 多人是公安干警。因为案件涉及公安执法的问题,很多旁听的公安干警对该案的审判寄有很高的期望。

  和前面两次审理一样,这次再审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刘某白的行为是否属于殴打,是否属于扰乱单位秩序,其行为是否符合自首情节 …… 从上午 9 点到下午 2 点多,庭审持续了整整 5 个小时,该案并未当庭宣判。

  审判长:花费这么多资源,我们最终落得一个怎样的结果?

  为了这个案子,双方当事人江凤林医生、第三人刘某白、患者及患者家属深陷诉讼,双方为此投入的精力可想而知,公安机关、政府和人民法院为此事投入的人力、物力也难以估计,在这里花费这么多资源,我们最终落得一个怎样的结果?

  庭审快结束时,该案审判长、湖南省高院副院长杨翔说了这样一番话。他说,本案的纠纷是由于刘某白的母亲病重到医院进行治疗,在治疗过程中,由于病情危急、时间很紧,医生、患者及患者家属对于医疗措施和采取医疗的方式在沟通和理解上存在不一致,引发了治安案件。

  杨翔说:“ 人民法院的工作既要判明事实、依法审定事实,做出公正的判决,也承担着修复社会关系、维持社会和谐稳定的责任。” 他希望当庭就江凤林与刘某白之间存在的矛盾进行协调,但江凤林方面并没有接受协调的意愿。

  江凤林律师:诉讼不是为了一己私利

  一个治安纠纷发展到现在,持续了这么久,为何会如此坚持,到底值不值得?

  20 日下午,江凤林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坚持是为了 360 多万医生。“ 在上班期间被无故殴打,打了人罚两百块钱就了事,医生的职业安全还能不能有保障,职业生涯还要不要?” 江凤林说,法制社会建设人人有责,是这样的思想在支配着他。

  有人认为江凤林的坚持耗费了过多的司法资源,对于这一点,他的代理律师认为这种看法有失偏颇,他说:“ 江医生提起诉讼,不是为了一己私利。他的出发点并不是双方有恩怨和过节,像今天审判长最后也提到了,问双方是否愿意通过法院调解,修复关系,我当时给出的建议是,他们之间本来就没有什么过节,原来他们又不认识,只是因为这件事情他们发生了矛盾和纠纷,到现在江医生对刘某白个人也没有任何的意见,有意见也是因为他实施了这个行为后没有一个正确的态度。”

  江凤林的代理律师说,上诉的意义在于对于伤医或者医闹案件,是一种正确的引导。法律的裁判会影响此类案件的处理,今天长沙市公安局和岳麓分局安排了八十多名公安干警到庭参加公审旁听,他们组织这么多人来旁听的原因,就是想通过法院的庭审活动来提高他们的执法水平,规范他们的执法行为。正是通过这样的庭审,才能让当地的执法机关认识到执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他说:“ 我们这个案件审理社会意义重大,并不是私人恩怨,而不是小题大做或者是浪费司法资源。”

  伤医者律师:诉讼过程中没有赢家,还要背负这个包袱走多久?

  刘某白通过其代理律师苏扬波向潇湘晨报记者透露,事情已经过去两年多时间,刘某白认为在这件事情中他已经接受了公正的处罚,但是他和他的家人却额外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以及为不断的诉讼程序疲于奔命。尤其是年迈的双亲,因为这个事情不断地困扰他们,本来身体就不好的老人心理上也承受了很大的伤害。对此,刘某白的心情是非常难受的,他希望生活回归正常。

  苏扬波认为,从比较客观的来看,本案是一起简单的偶发医患纠纷,公安机关对此作出了恰当的行政处罚。目前围绕这个案件已经两次复议,三次庭审,确实让公安机关、政府、法院投入了很多的人力物力。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加剧了人案矛盾,也加重了当事人诉累。

  诉讼过程中没有赢家,还要背负这个包袱走多久?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