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65岁的王先生吃了前一日保存在冰箱里的鲤鱼,没想到的是,当天傍晚他腹部开始难受,随后发展为上吐下泻。王先生以为是吃坏了肚子,于是服用了一些止泻药和消炎药,症状稍有缓解。但第二天,他开始出现高烧,腹部疼痛加剧,甚至出现了便血症状。

  在家坚持两天后,王先生的身体越来越虚弱,接近昏迷时他拨打了120。医生在经过系统检查后,发现王先生患上的是急性肾衰竭,并伴有多次心跳骤停,老人情况非常危险,而医生通过排查病因,他们发现将王先生推向死亡边缘的竟然是那条吃剩下的隔夜鲤鱼。

  为什么吃了一道剩菜会引起如此严重的后果呢?经过各项细菌培养检测,微生物室发现导致王先生急性肾衰竭的元凶居然就是平时生活中常见的大肠杆菌。而引起王先生急性肾衰的就是大肠杆菌的一个亚型叫O157。如果烹调不合适,没有杀死此菌,它就会产生志贺毒素。这种志贺毒素进入体内后就引起发烧、腹泻、恶心、呕吐、休克,重症患者会出现急性肾衰竭,再严重就可以死亡。

  本报记者张树波通讯员胡馨文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