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8月21日讯(记者 李璐)8月20日,常德印发《常德市市城区秸秆及垃圾禁烧工作考核惩罚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突出重罚重奖机制,按每个火点10万元的标准,对农作物秸秆及垃圾露天焚烧行为进行重罚,如若因露天禁烧工作不力,造成较大影响的区县,将严格追究属地党政负责人的责任。

  即日起,常德市蓝天办将采取无人机航拍及现场抽查等方式,对33个乡镇(街道)农作物秸秆及垃圾露天焚烧行为进行考核认定,并由市财政局按每个火点10万元的标准,对相应区县(市)进行资金扣缴,所缴罚金主要用于奖励禁烧成效较好乡镇及市、县有关部门。

  《办法》中明确,辖区内被常德市蓝天办通报火点3处及以上的,由市蓝天办约谈当地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区县被约谈乡镇(街道)达到2个及以上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约谈当地区县政府(管委会)分管领导及有关责任人;区县政府(管委会)被约谈2次及以上的,由市蓝天办将有关问题线索移送市纪委监委,启动问责程序;对因露天禁烧工作不力,火点数较多,造成较大影响的区县,按照《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严格追究属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