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20 日,省商务厅公布湖南省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8 月 14 日-20 日),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以涨为主。重点监测的 167 种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以下皆同)上升的 99 种,占 59.3%;下降的 60 种,占 35.9%;持平的 8 种,占 4.8%。从大类看,桶装食用油、蔬菜、肉类、禽类、蛋类、水产品、奶制品、食糖、食盐零售价格上升;粮食、水果、饮用水零售价格下降。

  外运蔬菜供应量逐步增加,市场供应充足,蔬菜整体价格有所上涨。监测显示,蔬菜零售均价 6.83 元 / 公斤,环比上涨 0.59%。重点监测的 30 个蔬菜品种,15 涨 14 降 1 平。其中,叶菜类、根茎类、茄果类涨多跌少,甘蓝类、瓜菜类、豆类跌多涨少,葱蒜类涨跌互现。黄瓜、莴笋价格涨幅较大,分别上涨 10.64%、5.18%,其他品种蔬菜涨幅均在 5% 以内。

  从价位来看:冬瓜每公斤(下同)价格 3.4 元,是当期价格最低的蔬菜;白萝卜、冬瓜、南瓜价格低于 4 元;大白菜、圆白菜、土豆、胡萝卜、豆芽价格低于 5 元;黄瓜、茄子、西红柿、洋葱、油菜价格低于 6 元;莴笋、西葫芦、生菜、豆角、苦瓜、青椒价格低于 7 元;芹菜价格低于 8 元;韭菜、辣椒、大葱、菠菜、菜花价格低于 9 元;莲藕价格低于 10 元;蒜头、生姜、西兰花、山药价格在 10 元以上。山药每公斤 12.54 元,是当期价格最高的菜。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受高温天气影响,蔬菜不易储存,存储成本增加,预计下周蔬菜价格稳中有升。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 通讯员柳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