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张某利用旅客深夜熟睡之机,在卧铺车厢接连偷了 3 个包,分别偷走了手机、现金、平板电脑。经过四个多月的侦查,8 月 16 日,长铁警方将嫌疑人张某抓获。面对审讯,张某故意装糊涂,表示一百多天的事自己早已不记得了。直到民警出示监控拍下的作案过程,张某自知抵赖没用。

  今年 4 月 11 日凌晨 5 时许,由汕头开往长沙的 K9013 次列车到达株洲站后,长沙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连续接到旅客蔡某、李某的报警,两人挂在卧铺挂钩上和放在铺位上的包不见了,分别丢失一台新买的平板电脑及 1500 余元人民币。

  正当民警开展侦查时,又接到衡阳站派出所警情通报:乘坐当日当次列车的旅客黄某也被盗 1 台苹果手机。

  民警随即调取列车监控视频,发现这 3 起盗窃案系同一人所为。监控画面显示,4 月 11 日凌晨 1 时许,K9013 次列车卧铺车厢的旅客都在睡觉,而该男子在车厢内来回走动,3 次盗窃旅客财物。通过监控,民警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面部特征,随后在刑警支队的大力协助下,成功确定嫌疑人系张某。经查,张某,41 岁,广东翁源县人,曾因入室盗窃被判有期徒刑,2017 年 10 月刑满释放。

  4 个多月过去了,张某一直踪迹全无。直到 8 月 15 日,民警得到情报,张某即将在清远站乘坐当日 G6109 次列车,民警立即前往布控,张网以待。16 日 10 时许,当张某登上列车刚坐稳,就被民警抓获。当民警问张某 4 月 11 日在列车上干了什么事时,张某揣着明白装糊涂,故意说都过去了 4 个月了的事情,哪里记得清?直到民警拿出监控视频,张某仍不停否认抵赖。目前 , 张某已被刑事拘留。

  民警提醒: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一定要多留意随身携带的财物,尽量不要携带大额现金,各类财物要贴身保管,尤其是夜间行车时更要多加留心,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挂钩或卧铺位上,以免丢失或者被盗。

  通讯员 刘喆 方霞霞 潇湘晨报记者 宋凯欣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