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发现1100余株资源冷杉

  红网城步站8月19日讯(通讯员 阳望春)8月18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公园内金童山自然保护区发现1100余株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冷杉。这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规模资源冷杉集中分布群落,并将我国发现野生资源冷杉总数由原来的不足600株扩大到1700余株。

  资源冷杉,松科冷杉属,常绿乔木,系珍稀濒危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我国特有的第四纪冰期遗留下来的“植物活化石”,为全球极濒危物种,主要分布地在湖南城步、新宁、炎陵及广西资源县,对于研究我国南部植物区系的发生和演变以及古气候、古地理,特别是有关第四纪冰期气候有重要价值和科研意义。

  该资源冷杉集中分布群落位于一片海拔1480余米的针阔混交林中,呈水平带状分布,其中幼树幼苗1100余株,树高在2厘米至60厘米之间,绿意盎然,长势喜人;胸径10厘米以上的资源冷杉1株,胸径25厘米以上的6株,最大一株胸径31.2厘米、树高16.5米,6株大树生长旺盛、挂果丰硕。

  “这片资源冷杉集中分布群落的发现,说明湖南南山国家公园资源冷杉自然演替很成功,是资源冷杉的发现命名地和模式产地,也是资源冷杉的最佳生长繁育地。”看到这片长势良好的资源冷杉集中分布群落后,湖南省林勘院总工程师赵克金喜不自禁,给予高度评价。

  “我们将采取视频监控、专人管护、无人机巡查、科学移植等措施,有效保护这片资源冷杉。”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自然资源管理处副处长、林业高级工程师杨相伦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建立资源冷杉保护繁育实验基地,通过对苗木生长、移植、繁殖等情况进行全面长期监测,为进一步做好资源冷杉的保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