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玉竹、黄精、山银花、枳壳、博落回、茯苓、杜仲、湘莲 9 味药材,在 8 月 18 日第五届 “ 湘九味 ” 中药材论坛暨隆回山(金)银花、龙牙百合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被确定为湖南品牌药材 “ 湘九味 ”。

  “ 湘九味 ” 是湖南 “ 品牌 ” 药材的通称,它不专指 “ 道地药材 ”,也不专指人类临床用药材,它是包括农业投入品开发的基于 “ 大健康 ” 领域支撑湖南中药材产业而精心培育的 “ 品牌 ”。它是一个实数,指 9 个药材按一定程序遴选获社会认可;它也是一个概数,代表湖南最具影响力的优质药材。道地品种与特色品种共同构成湘产 “ 品牌药材 ”。

  长期以来,一说道地药材、品牌药材,就是南浙北怀,川药、滇药、关药,没有湘药这个说法, “ 湘九味 ” 的选出,将改变市场对于湘药的认知,经过 6 年的品牌培育与遴选,让人们提到 “ 湘九味 ” 就像浙八味、四大怀药一样,有口皆碑。2014 年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意见》(湘政办发〔2014〕80 号)(以下简称《意见》),首次提出培育 “9 个‘湘九味’标志性品牌药材 ”,确定了 “ 湘九味 ” 的品牌定位。以湖南农业大学曾建国教授为主的《意见》起草专家组又继续通过调查及研讨,基于 “ 湘九味 ” 品牌药材打造和产业发展,起草并于 2016 年通过省政府办公厅颁布了《湖南省中药材保护与发展规划(2016~2025 年)》,此时己初步形成了 50 种湘产特色大宗药材。2017 年湖南省中药材产业协会、湖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相继成立,旨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能动性,持续助力培育 “ 湘九味 ” 品牌药材。协会(联盟)专家委员会对 50 种湘产大宗药材持续调研又遴选出 20 种品牌药材。2018 年湖南省中药材产业协会、省医药行业协会及省药品流通协会的中药产业的总结报告中也基本确定 “ 湘九味 ” 品牌药材重点品种。在接下来的 2 年时间里,在湖南省中医药局、省农业农村厅、工信厅、科技厅等官方机构支持下由省中药材产业协会制定了《“ 湘九味 ” 品牌药材遴选办法》,按该办法通过意见征询,专家讨论、筛选,又通过省内专家、国家级层面专家评介,在 8 月 18 日第五届 “ 湘九味 ” 中药材论坛暨隆回山(金)银花、龙牙百合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由省中医药管理局肖文明副局长宣布,至此 9 味品牌药材最终脱颖未出。

  这 9 味湘药何以成为 “ 湘九味 ”?据悉,湖南的百合(龙牙百合和卷丹百合)、玉竹、山银花都是国内最大的中药材产区。“ 湘莲子 ” 是全国公认的 “ 道地药材 ”、“ 沅江枳壳 ” 和慈利 “ 杜仲 ” 在上世纪 80 年代就全国唱响,靖州还是全国最大的茯苓集散地中心。博落回资源成功开发出了我国第一个二类中兽药类药物饲料添加剂 ,在欧美国际市场表现不俗,是农业投入品的标志性代表。未来,“ 湘九味 ” 这些湖南道地药材将在各方支持下,种植好、加工好、研究好。将湘九味 “ 品牌也将打响、打亮!树立湘药新标杆!

  潇湘晨报记者钱烨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