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蒋海松) 2019年8月16日,由湖南大学发起的“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启动仪式暨“新时代法科学生写作能力培养高峰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来自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辽宁大学、湖南大学等四十多所机构、院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启动仪式暨“新时代法科学生写作能力培养高峰论坛”合影

  会上,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升元表示,法律写作在卓越法治人才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法律人才比其他职业更离不开语言艺术与写作能力。发起举办“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是推进法学教育培养体制创新、落实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团结全国法学教育力量的重大举措。

  随后,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召集人、国家社科基金法学评审组组长张文显教授做了主旨报告。他指出,目前,中国特色法学教育体系已经形成,法学教育的中国模式也已经形成,但是法学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建设法治中国的需要,这次举办的写作大赛是法学人才培养机制的一次重大创新。

  张文显教授致辞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还参加了“新时代法科学生写作能力培养高峰论坛”。与会学者就法学学生写作大赛的目的意义达成共识,从不同的学术视角阐释了法律写作的重要性,并就如何优化比赛流程、促进法学教育体制创新、落实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进行了深度研讨。专家们建议“以赛促学”、制定比赛章程、制作专门网站、各校轮流举办、完善获奖比例、注重理论与实务界的互动,以比赛为契机主办写作巡回讲座、学生交流等系列活动。

  据悉,“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将于每年8月份发布,围绕特定主题开展,具体分为法学论文、案例评论、人物书刊三大领域,各地法科学生围绕经典著作、法治热点、法律人物等议题展开写作。大赛将创办专门网站用于比赛作品提交和评审。目前,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首次比赛以本科生为参赛对象,之后将逐步扩展到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大赛的成功开启,将为提高全国法科大学生写作能力、推动法治人才培养体系革新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