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1万元彩礼返还起纠纷 安化法院调解化干戈

  红网时刻8月15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廖慧 杨灿)近日,益阳安化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彩礼返还纠纷案件,圆满化解了两家之间的矛盾,获得当事人一致称赞。

  原告李某(男)与被告蒋某(女)系同镇村民,双方相恋同居后蒋某怀孕,李某家给付女方蒋某现金11万余元作为彩礼,并给付占猪、占羊费用若干。由于李某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双方举行了婚礼没有办理结婚证。婚后两人共同外出务工,但经常为生活琐事发生矛盾,生育小孩后矛盾更加激烈,便开始分居生活。复合无望后,双方家人为彩礼返问题起了纷争,经当地司法所调解未果后,双方就彩礼返还问题诉至安化法院梅城法庭,请求被告蒋某返还彩礼11万余元,并赔偿原告精神损失3万元。

  庭审中,双方矛盾尖锐,并对孩子的抚养权问题争执不休。原告认为自己支付了巨额的彩礼却没有娶到媳妇,被告是借婚姻之名诈骗钱财,当庭表示要追究被告的刑事责任。被告则认为自己给原告生育、抚养小孩,彩礼已经在双方婚后花费大部分,现在还要倒贴钱给原告太不公平。为了解开双方误会,在双方当事人同意下,承办法官邀请了双方村支书参与调解,并分开做双方工作。在法官以及双方村支书的耐心引导下,双方当事人由走进法庭时的怒目相对慢慢转变为心平气和,承办法官赶紧抓住调解良机,分别向双方当事人释明法律规定,最终双方摒弃嫌怨,各退一步,女方同意返还彩礼5.68万元当庭付清,男方放弃其余诉讼请求。庭后,在各方村支书见证下,双方自愿达成同居关系子女抚养协议,约定小孩由男方抚养,不要求女方支付抚养费,女方可以探望小孩,男方给予协助。至此,这起关于彩礼返还和小孩抚养问题的纠纷案件得以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