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宏城以251公斤的总成绩获得2019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体校乙组男子55公斤级比赛银牌。陈放 摄

  红网时刻8月11日讯(记者 周雨墨 王淑娟)“这名选手是一个新人,他是通过去年省运会被选入省队集训的运动员之一,能取得这个成绩,不错。”今天,湖南省举重队总教练周钧甫在2019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体校乙组男子55公斤级比赛后接受了红网体育记者采访,在这场比赛中,湖南选手瞿宏城以总成绩251公斤的成绩获得银牌。重庆选手丁红杰以总成绩252公斤的成绩获得金牌。

  比赛首先进行的是抓举比赛,三把过后,瞿宏城以108公斤的成绩落后丁红杰1公斤。挺举比赛,瞿宏城开把130公斤,丁红杰开把138公斤,两人都轻松成功。第二把,瞿宏城叫到140公斤,丁红杰则举起141公斤,最后一把,两名选手都叫到143公斤,但可以看出,143公斤接近瞿宏城的最好成绩,而对于丁红杰来说还有余力。

  周钧甫表示,作为一个刚到省队接受训练的运动员,能在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就取得这样的成绩,还不错。但接下来要从身体素质、心理承受能力等各方面接受更为专业的训练。在2018年湖南省第十三届省运会结束后,省举重队通过在省运会上的考察,选拔了一批运动员从市州上到省队进行集训,瞿宏城正是在集训中脱颖而出的运动员。

  杨竹以总成绩231公斤的成绩获得2019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体校乙组男子55公斤级比赛第六名。陈放 摄

  “下面市州相当于播种种树的人,而我们专业队是那个摘果子回来包装的人。”周钧甫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如此形容,“所以我们希望举重项目在市州都有好的发展,能普遍发展,然后通过各大赛事和选材标准,把优秀人才输送上来”。但同时,他也表达了惋惜之情,他告诉记者,以往省内比赛能有近500人参赛,而去年和今年的比赛仅有90余人,这说明举重项目在湖南省内的发展出现了一个大的断层,短期内看起来各个项目还有后备人才可选,但如果这样再过几年,湖南举重将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

  在周钧甫看来,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基层教练员待遇问题,第二是举重运动推广普及不够,导致社会群众对举重存在一定误解。“省队的教练,尤其是带出成绩的教练待遇比较可观,但市州基层教练待遇是一大问题,这个问题亟须解决。我们要让播种种树的人不被饿死,这树才可能结出果子”。周钧甫说到这两个问题时,颇为严肃,“另一个是,大家总觉得练举重长不高,会被压矮,但实际上,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而且力量训练是几乎所有体育项目都必须进行的基础训练,包括时下流行的健身‘举铁’实际上也是一种力量训练。”

  面对记者,周钧甫表示,真心希望举重项目能在群众中推广开来,让市州能有更多人参与进来,能有更多运动员坚持下来。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