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桃江县武潭镇善溪村向6名贫困户每人发放产业发展帮扶资金3600元,用于购买猪苗,检查组随机走访了其中4人,发现仅1人购买了猪苗进行饲养,存在不根据实际情况以简单发钱代替产业帮扶的问题……”近日,益阳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扶贫办成立3个督查组,对8个区县(市)2017年-2018年度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督查。

  督查组查阅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督查组共检查了13个贫困村,通过听取汇报、查验资料、实地检查的方式,重点检查了2017年-2018年扶贫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管理和监管情况,以及2018年以来项目库建设情况。督查组实地查看了实施项目3个,入户走访(含电话访谈)贫困户37户,检查扶贫专项资金1839.6万元,共发现5大类48个问题。包括扶贫资金账目管理不规范、扶贫专项资金与其他资金混淆使用、部分扶贫资金拨付不及时、部分扶贫资金发放不精准、项目库建设不完善等问题。

  益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各单位要立行立改,认真做好扶贫资金专账管理,进一步规范完善项目资金报账程序和资料;对挤占、挪用、截留扶贫资金的行为,市纪委监委将进行严肃查处,确保扶贫资金的每一分钱都用在贫困群众身上。(益阳市纪委监委 文小凤 曾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