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易某来长沙看病回家,在火车站候车时,发现充电桩上有台手机,一时贪心顿起,顺手牵羊就放进了自己口袋,上了火车。不过,手机还没来得及开机使用,铁路民警就找到了他。

  8 月 7 日 10 时 10 分许,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站派出所接旅客王女士报案称,自己的手机在候车室不翼而飞。经了解,王女士 9 时许来到长沙火车站候车室,准备乘坐火车回永州,发现身上携带的手机没电了,于是将手机放在候车室便携充电桩上充电,王女士本人就坐在距离充电桩 2 米内的长椅上。然而,王女士不小心睡着了,当 9 时 45 分醒来时却发现手机已经不见了。

  民警接报后立即调取当时的视频监控,锁定一名身穿深灰色短袖的中年男子。该男子坐在王女士身旁的位置,9 时 45 分许,长沙前往永州的 K9001 次列车开始检票进站,男子从座位上起身到充电桩拿自己手机准备检票进站,见充电桩上还有一台手机,男子环顾四周见无人来拿,就将王女士的手机也一同拿走。

  民警根据视频追踪,发现该男子拿走手机后,绕到检票口的另一边检票进站上了 K9001 次列车,而此时列车已经驶离长沙火车站。民警立即与 K9001 次列车乘警取得联系,将案情通报乘警,请乘警协查,乘警接到通报后,在 17 号车厢 117 号座位上找到嫌疑男子,在嫌疑男子的单肩背包内查获王女士被偷的手机。

  经查,50 岁的永州男子易某当日来长沙医院复查眼睛,并不是惯偷,以前也没有违法行为。易某表示,当时看到充电桩上有台手机无人看管,于是贪小便宜将手机拿走。易某后悔不已,表示自己不该心存侥幸,不是自己的东西就不要拿,以后一定痛改前非,不再贪小便宜。目前,易某已被行政拘留。

  民警提醒,暑期客流量大,旅客在进站安检及候车时,一定要妥善保管好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将其放置在视野范围内,不要随意放在座位上或充电桩上,否则很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

  通讯员 刘喆 王菁 潇湘晨报记者 宋凯欣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