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介绍车险缴费实名制。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介绍车险缴费实名制。

  红网时刻8月7日讯(记者 肖娟 通讯员 李晓鹏)谁的车,谁投保,谁缴费!今日下午,记者从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8月10日起,湖南将正式步入车险缴费实名制时代,实行车险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和手机短信验证。湖南经营车险业务的23家产险公司将于8月10日凌晨正式切换系统。

  对绝大多数家庭自用车而言,车主仍可通过电话、官网、手机客户端等方式足不出户为爱车购买保险,通过手机短信验证、缴费实名认证等步骤后即可完成车险投保手续。

  谁的车险谁买单 第三方机构不得垫付保费

  什么是缴费实名制?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信息技术部主任叶舟介绍,简单地说,就是确保缴费账户信息与投保人一致,即缴费付款人=投保人。

  新规实行后,投保人需使用本人实名账户一次性全额支付保险费,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兼业代理机构、其他第三方机构及个人代理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垫付车险保费。

  今年5月,湖南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开展车险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经过前期的系统改造、联调连试,近期对多家保险公司进行了验收。

  之所以推出该项新政,《通知》指出,是为“进一步提高客户信息真实性,规范保险销售行为,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防范化解公司经营风险”。

  个人为他人投保 最多允许为3辆车购买保险

  “我们家的车在老婆名下,一直是我开,我还可以投保吗?”“缴费实名认证,是不是必须得去保险机构网点才能投保?”“实行这个,我们投保会不会变得更麻烦?”……新规即将上线,很多车主有一些疑问。

  “消费者可以通过保险公司客服电话、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渠道投保,一样可以进行缴费实名认证。”叶舟表示,车主无需现场缴费,仍然可以通过上述渠道投保,只是多了一个步骤:把手机验证码给保险公司,即可完成短信验证。

  车主为个人的,投保人与车主一致时,同一投保人最多投50辆车;若投保人与车主不一致,该投保人最多只允许投保3辆车的交强险和商业险。如果确实需要代为投保,夫妻等亲属可通过结婚证、户口本等进行关系认定即可。

  对于投保人使用现金付款、投保人信息和缴费账户信息不一致等其他特殊情形,消费者可咨询保险公司或到保险公司经营场所内办理投保手续,保险公司将对承保过程进行录音录像,留存音像、图片等资料。

  湖南车主看过来,8月10日起“四步走”即可完成投保

  1。选择意向保险公司投保。投保方式有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保险公司官方网站、保险公司手机客户端以及去到保险公司服务网点等。

  2。手机短信验证。消费者需向保险公司提供真实有效的手机号码,消费者收到手机短信验证码后,需将验证码告知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将协助消费者进行短信验证。

  3。缴费实名认证。手机短信验证通过后,进入缴费实名认证,消费者在保险公司出具的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客户授权书(电子版或纸质版)上签名确认,获得授权后,保险公司将核对消费者的信息,确保支付保费账户与投保人信息一致。

  4。缴费出单。通过缴费实名认证后,消费者可通过本人的银行卡、微信或支付宝支付一次性全额支付保费。支付成功后,保险公司出具保单。

  如果需要使用现金缴费的消费者,需到保险公司经营场所办理投保手续,保险公司对承保过程进行录音录像,留存音像、图片资料。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