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第二条磁浮快线正式开工了!落户在这里)

  8月6日上午,凤凰磁浮线正式开工建设!

  项目对接张吉怀高铁,

  2021年与张吉怀高铁凤凰站同步开通运营

  届时,一下高铁就能坐着磁浮游凤凰了。

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效果图。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效果图。

  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系全球首个“磁浮+文化+旅游”项目,由湖南磁浮集团和凤凰县政府携手合作建设,是我省磁浮技术商业运营的新探索,是继长沙磁浮快线后我省投资建设的第二条商业磁浮线路。

  项目规划线路分3期实施:

  一期工程以张吉怀高铁凤凰站为起点到民俗园隧道口,

  二期工程从民俗园隧道口沿G209绕城线向南跨沱江到城东游客中心,

  三期工程自城东游客中心串联饮马江熊猫主题乐园至张吉怀高铁凤凰站。

  一期线路全长9.12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拟设车站4座,预留车站2座。

  磁浮高铁站

  世外桃源站 (预留)

  奇梁洞站(预留)

  城北游客中心站

  古城揽胜站

  民俗园站

  据了解,凤凰磁浮列车将打造成观景、人文、智能的特色列车,游客可以在车厢内感受到其他轨道交通所不具备的体验和服务;每一个车站的设计都独具匠心,充分体现凤凰当地自然和人文特点。

  这片火热的施工场景,就是张吉怀高铁凤凰站的施工现场,这片空地就是凤凰磁浮站。2021年这两座车站将同时通车,并实现无缝对接。

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沿线旅游开发示意图。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沿线旅游开发示意图。
项目将在半山腰和以高架形式建设,便于游客以最佳视角欣赏凤凰美景。项目将在半山腰和以高架形式建设,便于游客以最佳视角欣赏凤凰美景。
湖南轨道集团 湖南磁浮集团总经理 马捷:湖南轨道集团 湖南磁浮集团总经理 马捷:

  从车辆的设计、到线路的设计,到沿线的打造是花费了很多心思的,更好地和凤凰当地的旅游结合。

  磁浮列车具有安静、舒适、智能、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等特点,适合连接交通枢纽与旅游景区。今年上半年,凤凰县累计接待游客93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4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当地交通压力,进一步提升凤凰旅游品质。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郭固权: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郭固权:

  项目建成后将辐射整个大湘西的旅游发展,同时也会对大湘西的文化旅游项目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惊艳世界的湖南磁浮

  长沙磁浮快线作为世界上里程最长、也是中国第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标志着中国磁浮技术实现了从研发到应用的全覆盖,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之一。

  2016年5月6日,长沙磁浮快线始发列车一声汽笛长鸣,宣告湖南人率先将科研项目应用到商业实践中,全世界为之瞩目。

  长沙磁浮快线连接长沙火车南站和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线路全长18.55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

奔驰中的磁悬浮列车(图源:爱上湖南)奔驰中的磁悬浮列车(图源:爱上湖南)

  车行快、噪音小、乘坐舒适的长沙磁浮快线,不仅改善了出行体验,更成为长沙打造中部地区空铁联运的“超级枢纽”。

  在长沙磁浮快线的示范引领下,国内各地磁浮建设发展迅速。北京市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石厂至金安桥段)已经开通试运营;清远市磁浮旅游专线已于2017年底开工,成都市中低速磁浮综合试验线项目也已启动施工准备。

  近些年,湖南省委、省政府结合区位优势,从战略高度对磁浮交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围绕磁浮技术与产业的发展,进行了一系列前瞻性的战略部署,致力于提高湖南磁浮的国际话语权。包括:制定全省磁浮交通发展规划,成立省级专项领导小组,构建省校合作科研平台,全力打通磁浮研发、装备制造、设计咨询、运营管理等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着力打造以磁浮交通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表示,磁浮列车需要的1万余个零部件,90%以上可以在湖南省内完成研发、生产和采购,拥有技术和产业优势的湖南长株潭核心区将成为“中国磁浮之都”。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