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全省州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在祁阳县召开,总结上半年工作成绩,部署下半年工作8月3日,全省州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在祁阳县召开,总结上半年工作成绩,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祁阳县美丽乡村、厕所革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祁阳县美丽乡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救灾补损等5个现场点。

  红网时刻8月3日讯(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叶素丰)8月3日,全省市州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在祁阳县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指示精神,深入分析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努力推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坚决守好“三农”这个“战略后院”。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延文发表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冬贵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上半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及成效主要体现在农业生产形势基本稳定、乡村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抗灾减灾富有成效、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等六个方面。

  会议指出,下半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推进以厕所革命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做好村庄清洁行动、美丽乡村建设、村庄规划管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畜禽粪污治理和群众发动参与等方面工作。

  二、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要进一步强化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舆情引导工作,稳定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

  三、稳步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明确目标任务,迅速开展摸底,抓好试点工作。

  四、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各地要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招标工作,抓住农时节点加快推进,做到早规划、早设计、早评审、早招标、早动工、早完工。

  五、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这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要抓紧落实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发展措施,深入实施以品牌强农为引领的“六大强农”行动,着力建设农业特色小镇,持续推进“千企帮千村”行动。

  六、坚决打好农业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抓紧抓好生态环境整治、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和长株潭地区种植结构调整。

  七、深化农村各项改革,认真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统筹抓好其他各项改革。

  八、狠抓秋粮生产抗灾夺丰收,抓好救灾补损、灾后动植物疫病防控和秋冬农业生产。

  会议强调,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强化责任、勇于担当,为完成好各项任务提供组织保障。把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对标对表抓好重点任务落实,突出抓好防疫体系建设,严格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建立健全乡村振兴考核机制。做好下半年农业农村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全省农业农村部门要坚定信心、一鼓作气,打好攻坚战,完成硬任务,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省农业农村厅全体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省农机事务中心负责人,各市州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参会。此外,会议期间各市州交流了上半年农业农村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祁阳县美丽乡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救灾补损等5个现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