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7月31日讯(通讯员 郑笑 记者 冯竞萱)“这批猪肉是从哪里运来的?”“有没有办理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今天凌晨3点,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瑞丰市场内一辆装载猪肉及猪下水的小货车被雨湖区开展“白板肉”专项整治行动的执法人员团团围住,一连串的发问让货主慌了神。经查,车上600余斤猪肉制品均未办理任何手续,被确定为未经检验检疫的“白板肉”,依法予以收缴。

  此次行动由雨湖区食安办牵头,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公安分局等相关单位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并在区检察院监督指导下开展。行动的目的是为了保障老百姓食品安全,打赢“非洲猪瘟”防控战,杜绝未经检验检疫的猪肉“白板肉”流入市场。执法行动从凌晨3点开始至早上8点结束,共检查猪肉经营户37户,查处3户,收缴未经检验检疫的白板肉1498斤。

  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各相关职能部门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突击检查力度,严防问题肉品流入。对于市场上出现的“白板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在市场上购买猪肉时应查验猪肉表面是否盖有检验印章,及要求货主提供检疫证明,以确定猪肉是否来自正规屠宰场。对于目前市民关心的猪肉安全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市场上绝大多数的猪肉是健康的,市民可放心食用。

“白板肉”专项整治行动执法现场。“白板肉”专项整治行动执法现场。
“白板肉”专项整治行动执法现场。“白板肉”专项整治行动执法现场。
“白板肉”专项整治行动执法现场。“白板肉”专项整治行动执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