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7月29日讯(通讯员 向春颖 张再华)7月28日,从湖南省洪江市公安局黔城派出所获悉,该所在侦查中心全力支持下,在邵东警方积极协助下,在邵东县成功抓获涉嫌盗窃烟酒商行的犯罪嫌疑人三名(另两名在逃)、抓获涉嫌掩饰犯罪所得犯罪嫌疑人一名,破获刑事案件2起,协外破获刑事案件1起,为群众挽回损失13000余元,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好评。

  黑夜里的“不速之客”

  2019年7月15日凌晨5时许,黔城芙蓉春天小区某烟酒商行的老板向黔城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商行的卷闸门被人撬开,店内各类香烟30余条被洗劫一空,价值10000余元。过了一会儿,住在株山某小区的李先生向黔城派出所报案,称自己的路虎车停在家附近被人把后尾箱玻璃打烂,车内一些高档烟酒被盗,价值3000余元。一夜之间,接连两处报警,这黑夜里的“不速之客”让民警警觉起来,办案民警暗下决心,一定要将这些不法分子绳之以法。

  深入研判觅端倪

  警情就是命令。该局黔城派出所立即展开侦查工作,一边联合侦查中心进行深入分析,一边对案发现场及周边进行走访调查。经过民警努力,发现一辆黑色邵阳牌照的大众轿车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缜密侦查,民警初步锁定该车上有4-5名犯罪嫌疑人后进行布控,寻找战机对他们一网打尽。

  果断收网把案破

  在民警侦查过程中发现,几名嫌疑人又伺机准备在邵东县作案。为了群众免受损失,洪江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曹洪指示:立即收网!于是,该局侦查中心和黔城派出所民警连夜赶到邵东县,在邵东县警方协作下雷霆出击,成功将涉嫌盗窃烟酒商行的犯罪嫌疑人赵某、李某鹏、宋某翔抓获,将涉嫌掩饰犯罪所得的犯罪嫌疑人宁某抓获。

  经审讯,赵某、李某鹏、宋某翔一致交代:7月14日,赵某、李某鹏、宋某翔、蒋某硕、姚某歌等5人在邵东县邀约盗窃烟酒商行搞钱,于7月15日凌晨驾车流窜到怀化市鹤城区盗窃烟酒商行一家,随后流窜到洪江市黔城镇盗窃烟酒商行一家,准备出城离开时发现路边停放一辆路虎车,临时起意将车窗玻璃打烂,盗窃车内财物。宁某系邵东县一家烟酒商行老板,他交代:7月15日中午,自己为了贪便宜,其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收购了赵某等人盗窃得来的烟酒等。

  目前,李某鹏(男,16岁,邵东县人)、宁某(男,34岁,邵东县人)已被洪江市公安局刑事拘留,赵某(男,15岁,邵东县人)、宋某翔(男,15岁,邵东县人)因在当地涉嫌抢劫案作另案处理,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呼吁:拯救“迷途”少年

  经民警了解,这一伙结伙盗窃烟酒商行的5个人都是14-16岁的青少年,他们的父母或是正在服刑人员,或是对孩子不管不问,他们是学校里“坏学生”,早早就辍学在家、混迹社会,日子久了,个个染上了一身恶习,从他们读中学结识以后就邀伙在一起,上网吧、下馆子、住宾馆,没钱花了就动起了“歪脑筋”——先后流窜到桂林、衡阳、祁东等多地盗窃烟酒商行,这一次又流窜到洪江市盗窃作案,结果“阴沟里翻船了”。

  在这里,呼吁全社会多关心关爱这些“迷途”少年,多尽一份绵薄之力,拯救这些“迷途”少年,早点让他们“悬崖勒马”,争取做对社会有用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