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全国卫生健康科教工作会议和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我省新时代卫生健康科教工作持续健康发展。7月24日,湖南省卫生健康科技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一年多来,全省卫生健康科教战线紧扣“健康湖南”建设主线,以医学科技创新和卫生专业人才培养为重点,全省卫生健康科教工作取得新进展。

  记者从会上获悉,下一阶段,湖南将全面启动卫生健康领域创新型医院建设,力争在健康科学、脑科学、精准医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异种移植、重大传染病防治等领域取得突破性科研成果和技术专利,并努力实现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壮大重点临床学科和扶持重点薄弱学科建设,为建设国家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提供优势多学科支撑;健全完善柔性灵活的人才激励服务模式机制,集聚一大批高端科研人才团队。

  同时,组建多中心、多学科科研合作平台,组织实施对关键技术的联合科研攻关,以项目推动优势学科群建设。大力引进推广新技术、新方法临床应用,鼓励建设研究型病房,积极开展临床研究,不断推动临床诊疗技术创新和能力提高;切实增加科技投入,重视科研能力建设,注重青年科研人才培养和科研项目培育,优化科研政策环境,大力激发卫生科研队伍的活力。

  此外,将大力推进医学科研伦理建设和科研诚信建设,扎实推进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培训,在稳步推进专科医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工作的同时,围绕“到2020年全省每万居民拥有全科医生2.2名”这个目标,着力做好全科医生的培养和使用工作,重中之重是抓好基层和县级以上医院全科医生的转岗培训,全面完成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计划1500名。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祝益民表示,各级各单位紧紧把握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机遇,积极主动把卫生健康创新型医院建设融入到创新型省份建设之中,加快推动我省卫生健康创新型医院建设。

  他强调,要把创新型医院建设聚焦到“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这两大方面,并注重协同推进医院其他各方面共同创新发展,要通过创新型医院建设大幅度提升医院的科技创新发展源动力和人才与技术核心竞争力。

  会议还表彰了一批优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优秀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和优秀住培专业基地主任、优秀带教老师、优秀住院医师和优秀助理全科医生等先进单位和个人,株洲市和娄底市卫生健康委、省儿童医院、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省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和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专业委员会在会上分别就生物安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和助理全科医生培养、科研能力建设以及利用医疗专家团队精准扶贫、推动医疗技术帮扶和疾病防治下沉基层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沈念梓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