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视觉中国△来源:视觉中国

  长沙连日高温,开启了“桑拿天”模式,接下来高温仍将持续。

  7月24日下午3点多,一名41岁男子晕倒在路边,送往医院抢救时已经心跳骤停,随后被确诊因热射病不治身亡。

  7月25日,记者从长沙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从7月1日至当天,已接到66起中暑急救。7月25日,记者从长沙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从7月1日至当天,已接到66起中暑急救。“事发的地点一般是在高温室外以及工厂等密闭环境。”该中心副主任刘科宇介绍,中暑人群主要集中在中老年人以及有一些基础性疾病的市民。

  事件

  41岁男子因热射病身亡

  7月24日下午3点多,长沙市福元路附近,一名男子晕倒在地。随后,被路过的市民发现,拨打了120。

  救护车迅速赶到现场,医护人员对男子进行了身体检查和抢救,并将其快速送往解放军第九二一医院急诊科,然而此时男子已经不治身亡。

  记者了解到,男子被市民发现时已经在路边昏迷了一段时间。“病人送来(医院)时,呼吸心跳都已经骤停了,等于是失去生命体征了。”医生介绍,该名男子是因为热射病造成的人体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的。

  男子随身携带的身份证上显示,他今年41岁。

  “如果当时现场有群众知道基本的急救常识,就有可能救回来。”医生介绍,近段时间长沙连日高温,医院接收的热射病患者明显增多,“尤其是集中在下午2点到5点间,会出现很多来就诊的患者。”

  “一般是老人、小孩和高强度体力劳动者,尤其是在户外工作。”医生说,患病者多表现为头晕、乏力,这其实就是热射病的一个先兆。

  数据

  7月已接到66例中暑急救

  记者从长沙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从7月1日至25日,该中心已经接到66起中暑急救。

  “相比去年同期少了一些,是因为长沙的高温天气近期才开始。”该中心副主任刘科宇介绍,根据数据来看,地点一般为高温室外和工厂等相对密闭、通风条件不好的环境,中午11点到下午5点间的呼救比较集中。

  他说,中暑人群中老年比较多,以及本来存在一些基础性疾病的市民。

  刘科宇提醒市民,应尽量避免直接暴露在高温天气下,或长期处于通气不良的密闭环境中。“尤其不要穿紧身衣,生活中也应该充分休息,保证良好的睡眠和身体情况。”他说,另外,高温天气应注意补充电解质。“特别是不怎么喜欢喝水的市民,又大量出汗的话,很容易导致电解质流失。”

  刘科宇特别提到,一旦发生热射病等中暑症状,应尽快脱离高温环境,并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及时补充液体和电解质。

  “及时降温也是很重要的,我们一般建议市民进行物理性降温,像电风扇等方式。”他说,一旦出现昏迷等其他情形,应保持呼吸道顺畅,并尽快呼救送医。

  三类重症中暑表现

  重症是中暑中情况最严重的一种 ,如不及时救治将会危及生命。这类中暑可分为三种类型,即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热痉挛多发生于大量出汗及口渴,饮水多而盐分补充不足致血中氯化钠浓度急速明显降低时。这类中暑发生时四肢肌肉会突然出现阵发性的痉挛的疼痛、最常见于下肢双侧腓肠肌。

  热衰竭中暑常常发生于老年人、儿童、慢性疾病患者及一时未能适应高温气候及环境者。先有头晕、头痛、恶心、继而口渴、胸闷、脸色苍白、冷汗、皮肤湿冷、血压下降、晕厥或神志模糊。重者出现周围循环衰竭,热衰竭可以是热痉挛和热射病的中介过程,如不治疗可发展为热射病。

  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急症,典型表现为高热(>41°C)和意识障碍。早期受影响的器官依次为脑、肝、肾、心脏。临床上可分为劳力性热射病和非劳力型热射病两种类型。其中,劳力性主要是在高温环境下内源性产热过多;非劳力性主要是在高温环境下体温调节功能障碍引起散热减少。

  潇湘晨报记者刘双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