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是长沙航空母舰小区34个垃圾桶减到4个垃圾桶的第22天。“楼道有垃圾桶确实方便,但各种垃圾都在一个桶里,分不了类,而且 一天才清理一次,有时桶满了,垃圾就被堆放在地上,很脏。现在虽然只有4个垃圾桶,但因为有分类,不仅垃圾桶干干净净,小区也干干净净。”7月22日上午11时左 右,李媛告诉潇湘晨报记者。李媛担心记者不相信,带着记者在小区转了一圈,记者看到,这个小区确实干干净净,虽然小区大门东侧有4个分类垃圾桶,但没有任何异 味。

一个发现:专门做垃圾分类的源方环保认为垃圾桶越多越不利于垃圾分类一个发现:专门做垃圾分类的源方环保认为垃圾桶越多越不利于垃圾分类

  原本34个垃圾桶的航空母舰小区其实是个只有两栋楼的小小区。总共136户人家的这 个小区,以前每栋每层的电梯口都有一个蓝色或白色的垃圾桶,住户要丢垃圾非常方便。

  这136户人家的不方便是从7月1日开始的。这天,由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办事处、荣华社区、长沙市源方环保公益发展中心共同发起的第一批小区垃圾分类楼层撤桶活动 在航空母舰小区启动,小区原来的34个无盖的垃圾桶全部由志愿者撤走了。

  撤走原来每个楼层都有的垃圾桶是源方环保的主意。源方环保是2016年开始倡导垃圾 分类的公益组织。早在今年5月份,他们即开始和荣华社区有接触,也即那时起,他 们开始密谋在长沙航空母舰小区做垃圾分类的试点。

  源方环保的工作人员在航空母舰调研了一圈后,认为航空母舰小区可能会给垃圾分类 带来最大阻碍的,是小区内的34个垃圾桶。

  “垃圾桶不是越多越好。越方便丢垃圾,大家就越会不分类就随手丢垃圾。”源方环 保的总干事李媛说。这是他们专业做垃圾分类两年多时间的倡导以来发现的一个“规律”。

  撤桶成了航空母舰小区垃圾分类的关键性的第一战。为了打赢这一战,荣华社区和源方环保组织、培训了39名志愿者。这39名志愿者,上门对住户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 一对一垃圾分类宣传,确保没有“异议”了,7月1日,撤桶行动毫无阻碍地顺利完成 ;同时,4个不同颜色、有盖的垃圾桶立在了小区北门东侧A座靠近物业办公室的墙脚 。

一个资深志愿者:听到有人反对撤桶,她就去上门劝说,哪怕是晚上10点一个资深志愿者:听到有人反对撤桶,她就去上门劝说,哪怕是晚上10点

  航空母舰小区垃圾分类的第一战撤桶的顺利完成,小区住户58岁的李玲阿姨功劳不小 。

  22日,李玲阿姨在外旅游。

  “每个小区要是有一个李玲这样的志愿者,垃圾分类就好做了。”源方环保的李媛说 。荣华社区书记戴辉则说:“在和垃圾的较劲上,李玲阿姨充分发挥了她的党员模范 作用。”戴辉举例,李玲随时随地看到垃圾都会把它捡起,这点,戴辉自愧不如。同是志愿者、同是航空母舰小区的住户龙嗲嗲则说:“李阿姨搞环保多年了,垃圾分类是个好事,我们冇她会讲、会做工作,她带头打头阵,我们给她做后盾。”龙嗲说, 他亲眼看到过,有小年轻丢了垃圾在地上,李玲会“态度很好”地叫住小年轻,跟小年轻讲道理,直到小年轻捡起垃圾并连声说对不起。

  李媛、戴辉和龙嗲嗲都介绍,这个从2000年起入住航空母舰小区起就经常在小区内外捡垃圾的李玲阿姨,做垃圾分类的宣传特别热心,“即使是晚上十点多看到微信群有 人反对撤桶,她都会当时就找到持反对意见的住户家里去劝说。”

一个激励:即将上线的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垃圾分类可积分兑换商品一个激励:即将上线的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垃圾分类可积分兑换商品

  早上7点到9点,傍晚6点到8点,是航空母舰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时间。在他的工作时间里,除了在现场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外,还需要可回收物、有害垃圾进行称重,并以积分方式反馈给居民。同时整理好按标识存于可回收物暂存点。这个暂存 点,李媛等人有时也把它称为垃圾分类驿站。

  7月22日,记者看到,这个驿站有快递纸盒、也有玻璃瓶、奶粉罐,危险物也有,是 一小堆废电池。

  驿站办公桌上有个记账的登记表,“纸类1公斤,塑料0.5公斤,金属0,织物0,泡沫 2公斤。”这是本子上记录的A座某住户7月13日放到驿站暂存的可回收物,这个住户还没有丢过有害垃圾。记者看到,在驿站,有害垃圾是指过期药品、废旧灯管和废电池。

  李媛告诉记者,源方环保有个即将要上线的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不仅能帮助使用者 更精准地对垃圾进行分类,还可以对垃圾分类数据进行溯源。而且使用者每次分类还会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可兑换商品。李媛介绍,平台上线后,登记表上的数据会上 传到垃圾分类平台,住户也可获得相应积分、根据积分兑换相应商品,商品大多为日 用品,例如家用收纳箱、洗手液、抽纸巾等。“之所以设置这个驿站和开发垃圾分类 大数据平台,是帮助、激励小区居民更好地做好垃圾分类。”

一句回怼:怕父母年龄大了扔垃圾摔倒,你们自己去丢嘛一句回怼:怕父母年龄大了扔垃圾摔倒,你们自己去丢嘛

  “我父母年龄大了,他们在B座,B座也应该至少放两个垃圾桶吧,一个放干垃圾,一 个放湿垃圾。”这是7月22日上午,戴辉和李媛听到的一个声音。

  她们一致对这个声音表示了反对:“B座到集中丢垃圾的点,最远的距离也不过百把 米,最近的就二三十米。”

  建议在B座放置垃圾桶的,除了表示更方便外,还有说自己穿着睡衣到A座去丢垃圾, “不雅”;还有说如果雨雪天,他们的父母去丢垃圾摔倒了谁负责。

  这些反对的声音,戴辉和李媛均表示不是B座添放垃圾桶的理由,“他们说父母年龄大了,丢垃圾不方便,那他们就自己去丢嘛,他们的父母又不是独居的,即使有独居的老人,确实不方便丢垃圾,我们有志愿者可以上门。”

一个变化:每天少了100公斤垃圾,垃圾回收率超过一半一个变化:每天少了100公斤垃圾,垃圾回收率超过一半

  7月22日上午11时20左右,记者一一揭开航空母舰7月1日新放置的4个垃圾桶,看到装厨余垃圾的绿桶垃圾最多,装了近三分之二;其次是蓝色可回收物垃圾桶,有几个快递纸盒;装其他垃圾的灰色桶和装有害垃圾的橙色桶都还是空着。

  7月22日值班的物业公司的秦姐介绍,7月1日撤桶、垃圾分类前,每天来拉垃圾的三 轮车装得满满的,她有注意到“轮胎都压得扁扁的”;撤桶、垃圾分类后,每天有两 个车子来拉,一个是联合餐厨的车子,拉厨余垃圾,一个是原先的三轮车,她注意到 三轮车的轮胎“没那么扁。”她估计,每天的垃圾至少少了100公斤左右。

  荣华社区书记戴辉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后,航空母舰小区周一到周五产生的垃圾每天是在600斤左右,其中厨余垃圾200斤左右;周六周日的垃圾是700斤左右。厨余垃圾由联合餐厨回收,其他可回收的塑料、纸类、玻璃瓶等,“垃圾回收率超过一半”。

  潇湘晨报记者刘建勇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