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步枪实弹射击。自动步枪实弹射击。
搭设野战帐篷。搭设野战帐篷。
现场检录装备。现场检录装备。
理论考试。理论考试。
现场记录成绩。现场记录成绩。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张唯成 易舟 长沙报道

  7月19日上午,参加武警湖南总队机动分队大比武的近700名队员即将一展身手时,他们不知道,直到先天晚上的预备会上,各参赛单位还在为具体比武课目内容进行抽签。在四天时间里,来自全总队15个支队的队员将按照机动分队和通信岗位分类,对识图用图、班(组)战术、对运动目标射击、军事体育、单兵处突综合演练等内容进行比武。

  比武开幕当天,武警湖南总队司令员李明辉、政委蒋建宇及在家党委常委全部出席,并现场观摩指导比武活动。

  “此次比武坚持‘任务牵引、按纲施训、以比促建、全面提高’原则,融合指挥、机动、通信、后装4大要素,采取推荐和抽点、指定和抽考相结合的方法,机动到位不经准备直接进入考场,最大限度缩短‘赛场’和‘战场’距离,大力纠治‘拼凑尖子、为比而训’问题,确保按纲施训不漏一科、从严治训不少一人,促使岗位练兵全面落实。”担任比武总裁判长的武警湖南总队副司令员路武介绍。

  事实上,本次比武从18日各单位编组启程便已提前进入状态,包括开进路线、行进状态、时间节点等等,均模拟实战化环境。各单位进驻安沙训练基地之后,无论搭建帐篷、开设指挥所,还是炊事员为比武队员们准备热食,一切均需独立完成,这和以往大比武时队员只需按时赶到便能住楼房、吹空调、一日三餐有保证的模式完全不同。

  总队训练处副处长李毅介绍,这次各类保障(政治工作八个到现场、野外宿营、炊事等)均依据实战条件,由各单位自己保障,也就是说实战中应当怎么保障,这次比武就怎么保障。“而在比武内容、比武人员上,一律抽签决定,包括比武成绩评判标准,也因岗位而变化。”他举例说,譬如运动目标射击课目上,自动步枪手、轻机枪手、狙击手使用个人手中武器出现在同一射击场,但义务兵与干部、士官的成绩评判标准各不相同,个人成绩汇总决定单位的总成绩。

  19日进行的班(组)战术比武场上,个别队员因地形不熟悉、前期侦查不仔细等问题,接近“敌人”时花了不少时间,还有个别第一次参加此类比武的列兵队员,因心理紧张出现一些失误,以至于比武发挥受到影响。

  射击场上,机枪手、自动步枪手、狙击手各自使用不同武器,对运动目标进行射击。记者在现场发现,比武中,自动步枪手可以使用白光瞄准镜以增加射击精度。原来,以往有一定限制的装备这次均可按照实战化需求进行运用。临近中午,各支队的炊事员使用野战炊事给养单元,正紧张地为支队比武官兵准备热食,这也是武警湖南总队第一次在比武中使用野战炊事保障。

  为了进一步严格考风考纪,记者在理论考核场上见到,“五个现场”即现场抽签确定座次、现场抽题、现场组卷、现场打印、现场录像,被严格执行,其目的在于引导官兵学在平时、积累在平时,比出真本事、考出真水平。而在后勤保障装备使用的相关科目,为了保证监考水平和公平,武警湖南总队改变过去各支队抽调监考人员的方式,专门邀请战略支援部队官兵现场担任考官。

  “细节决定成败,关键时候一个很小的问题也会出岔子,下步训练中要格外注意依据实战要求,模拟战术环境、提升队员心理素质。”郴州支队机动中队班长林增成告诉记者,参加这次比武让他和战友对实战化有了更深刻的体验。

  根据安排,此次比武到22日结束,目前各个课目正在紧张进行。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