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图片△网络图片

  日前,怀化市政府官网发布消息称,《怀化市 “ 一件事一次办 ” 改革推进方案》 ( 以下简称《方案》 ) 已于日前印发,根据《方案》,2019 年 12 月底之前,怀化将全面落实省首批公布的 100 项 “ 一件事一次办 ” 改革。到 2020 年底,全市实现政务服务事项 “ 一件事一次办 ” 全覆盖。

  《方案》公布了市本级与各县市区事项清单。8 月底之前,县市区落实单独的 50 件 “ 事 ” 改革,10 月底之前市本级完成 50 件 “ 一揽子事 ” 改革,其中,8 月底前完成 12 件试点。

  同时,《方案》要求,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要全环节、全链条、全要素进行梳理,打通关节、归并流程,形成 “ 一件事一次办 ” 新的流程规程和办事指南。对涉及多个部门 “ 一件事 ” 的材料,进行精简、优化、合并,由综合窗口整理成一张材料清单和申请表单,方便企业和群众到现场或通过网上平台一次性阅知,一次性填报。建立将同一类别审批向一个层级集中、同一链条审批向一个关口集中的审批运行机制。

  此外,《方案》还明确,要实现业务联办,申请人依单申请,综合窗口统一受理,业务部门限时办理,综合窗口统一出件。建设全市统一的 “ 互联网 + 政务服务 ” 一体化平台,各县市区原则上依托市一体化平台开展相应的实施工作,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平台的统一。对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所有线上线下服务事项,逐步做到一网受理、协同服务,一网通办、全市通办。

  此外,《方案》提出探索推行领照即开业、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开工等 “ 三即 ” 承诺制,实现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的办理时间压缩到 3 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产权类业务 3-5 个工作日内完成,抵押类业务 3 个工作日之内完成;将政府和社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的审批时间压缩至 86 天、61 天之内。

  潇湘晨报记者罗雅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