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7月16日讯(记者 杨朝文 通讯员 于思洋)7月6日至14日,短短的9天,湖南省连续遭遇2次暴雨高洪袭击,在抗御高洪关键时刻,全省水利部门在各级防指统一指挥下,调度水库拦洪错峰削峰,调度柘溪、托口等大型水库,发挥了重要防洪作用。

  据统计,今年以来,五强溪、柘溪等11座主要大型水库累计发生53场次洪水过程,通过科学调度,累计增加可调蓄库容74.4亿立方米,拦蓄洪水总量187.9亿立方米,为抗御洪水,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减灾效益、社会效益。

  在7月6-10日的暴雨洪水过程中,湘江各大型水库按防洪高水位精准拦蓄,最大限度运用调洪库容,累计为湘江干流拦洪3亿立方米。在10日至11日暴雨间歇期间,湘江第一个洪峰过后,省水利厅调度双牌、欧阳海、酒埠江、水府庙等水库迅速腾库,重复利用防洪库容调洪,又一次有效应对了复涨的湘江干流超保证水位洪水。

  通过洪前预泄和实时调控,衡阳市水利局5次调度洋泉水库(中型)为下游削减洪峰320立方米每秒,削峰80%,为下游宜水常宁市城区段安全行洪提供最大保障;据测算,如无洋泉水库超常规的拦洪错峰,常宁市城区将严重受淹。

  7月上旬,资水流域发生强降雨,根据天气预报和会商研判,省水利厅协调并果断对柘溪水库实施腾库方案,洪前降低库水位5.5米。还原计算表明,若无柘溪水库超常规拦蓄,资水桃江站将超保证水位1.5米;若不提前预泄,同样运行方式库水位将突破正常水位。

  面对湘江干流全线超警、洞庭湖城陵矶水位节节攀升、直追警戒水位的严峻抗洪形势,湖南紧急请示长江委并报请水利部同意,将三峡水库出库流量由日均24000立方米每秒减小至17000立方米每秒。这一调度,使城陵矶水位降低0.4米左右。同时,省水利厅调度五强溪、柘溪水库全力配合,分别减少沅水、资水日均入湖流量6000、3200立方米每秒,经省水文部门分析,可降低西南洞庭湖最高水位0.8米左右,进一步降低洞庭湖城陵矶水位约0.25米。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水利部门作为水工程调度的具体实施部门,始终把做好水库防洪调度作为水利部门的重要职责和防御洪水的重要举措,当前在调度方案优化、流域防洪形势研究、部门联合调度机制探索、水库防洪调度模拟推演等基础工作上取得了丰富进展。为确保大型水库防洪调蓄能力,省水利厅将进一步强化水库汛期蓄水管理,根据气象水文预报,通过提前预泄、协调发电调度、统筹蓄泄等措施、增加调洪库容,提升水库调洪能力。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