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干部正走村入户对安化 6 个贫困村和 27 个非贫困村健康扶贫和驻村帮扶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少了会和表,多了时间和干劲。” 第十二纪检监察组组长彭华说。

  基层干部的切身感受折射出安化干事创业环境与工作作风的趋良变化。

  今年年初,围绕中央、省市关于 “ 基层减负年 ” 的部署安排,安化决定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 “ 不担当、不作为 ”“ 文山会海 ”“ 责任状泛滥 ”“ 督查检查过多 ”“ 重复考核 ” 等五类 “ 顽疾 ”,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先后查办了县疾控中心利用行使水质检测权便利乱作为案、县房地产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公租房管理工作中不作为案等,截至 6 月底,全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共查处 46 人,通报曝光 5 期,形成强大震慑效果。1-6 月,全县发文同比下降 38.1%;县委政府召开会议 27 次,同比下降 33.3%。

  全县签订党风廉政、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等各类 “ 责任状 ” 共 43 类,其中建议撤销 19 类,建议合并 10 类,建议保留 14 类;安全生产、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 “ 一票否决 ” 事项共有 12 个,其中建议撤销 5 个,建议保留 7 个。

  “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关键在于分析问题根源,深入查找病灶,才能精准施治,‘药到病除’。” 谈及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巩固集中整治成果,安化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把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督促各单位履职尽责,以防问题反弹复发。

  潇湘晨报记者王欢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