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永州祁阳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大忠桥镇及周边村落被洪水包围,汛情十分紧急,祁阳消防大队接警后立即出动赶赴现场救援。

  ‌12点28分,大忠桥镇及周边村落发生洪涝灾害,祁阳大队接警后立即出动赶赴现场救援。

  在救援的过程中,消防员驾驶的皮划艇是最重要的运送被困人员的交通工具之一,一旦出问题,讲给救援行动带来相当大的难题。积水的相当一部分来自被冲刷而来的杂物,成分较复杂。在西河街社区进行救援时,消防员驾驶的皮划艇在湍急的洪流中艰难前行,在成功将4名被困人员救至艇上后返回途中,皮划艇发动机叶片被水中不明杂物所破坏导致发动机熄火。

  7月14日,潇湘晨报记者联系上祁阳县消防救援中队指战员曾全清,他向记者讲述了“徒手”转运被困居民的经历。

  事发:转运过程中船熄火失控,转角就是洪流

  “发动机正常工作时候机器声音和小汽车发车声音差不多,被卡时声音会逐渐消失。”13日中午,来自祁阳县消防救援中队的消防指战员曾全清与戴志祥在西河街社区进行救援,就在第三次往返转移受灾居民群众的回程途中,他们感受到了皮划艇的异样。

  在永州暴雨的救援过程中,曾不止一次出现螺旋桨被异物卡主导致熄火的状况,在零陵邮亭圩镇新光村上,消防员在挺进村庄时,就出现过消防员每前进几米就清理一次叶片的情况。

  而曾全清与戴志祥遇到的情况似乎有点复杂:船上有4人,其中2人是只有几岁的孩子;传下则是湍急的水流。

  曾全清与戴志祥二人做了一系列努力:一人努力重新启动发动机,另一个利用皮划艇挡板和街道两边上障碍物阻止皮划艇继续漂流,但因水流过急仍无法固定皮划艇……

  发动机的声音逐渐消失,皮划艇发动机涡轮叶片被水中不明杂物所卡死,发动机最终了熄火。失去动力的皮划艇不受控制,顺着水流极速漂流,“像峡谷漂流的感觉”船上6人向黄溪河流去。

  皮划艇迅速漂流而下,向前漂了10多米的直道,而路线为“L”型:也就是说,此时距黄溪河河口仅2-3米的距离。船上的人必须在靠近“拐点”之前赶紧脱险,因为一旦漂入河中,失控的皮划艇在湍急的水流中漂流将会造成难以估计的后果。

  “小孩吓得大哭,大人的情绪也比较激动。”曾全清告诉记者,船上的4人中有两名成年男子,另外两个是小男孩,一个三岁半,另一个五岁。

  面对情绪有些焦躁的乘客,还有越来越近的“拐点”,曾全清与戴志祥果断做出决定:带着4个人弃船逃生。

  逃生:消防员将成年男抱下船,全程托举儿童前行

  “以前抗洪的时候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平时也有训练过,当时还是可以冷静处理的。”二人指挥两男子在街道中间跳船。

  二人跳入水中后,发现水深大概在成年男子其胸口位置。转而让船上的人也跳下来,“其中一个男子听了我的话,立马跳下去,但是另一个比较紧张没有跳。”无奈之下,他只能“使强”:将男子抱下皮划艇。

  两男子入水确认无大碍后,曾全清和戴志祥立马从皮划艇中解救孩子:一人将孩子托在肩上,另一人用双手托举。几乎就在孩子被解救的瞬间,皮划艇被湍急的水流冲走,朝着水流更加湍急的黄溪河漂去。

  “水流很急,用扎马步的姿势下盘会比较稳。”虽然水深到胸口,二人还是微微下蹲,将孩子一步步托举着前行。

  最终,曾全清和戴志祥将4人暂时安置在一旁3楼的居民家中,此时大家身上已经湿透了。在居民的帮助下,孩子们穿上干净衣服。而两人则立马向上级报告情况,请求安排皮划艇将4人转移到安全区域。

  数据:截至13日晚间已疏散48人

  下午3点14分,祁阳大队陆续接到大忠桥镇中心小学、中心菜市场、梅湾村等地因洪水内涝多人被困,情况十分危急。4点35分大队到达战场展开营救,截止至晚上11点50分成功救出17名被困人员,疏散48人。

  下午6点55分,祁阳大队值班室又接到报警称,白水镇因洪水内涝多人被困,大队立即调派一辆消防车7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展开救援。到达现场后,大队指战员穿戴好水域救援装备,利用皮划艇成功救出2名被困人员。

  ……

  记者从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截至7月13日晚11点,祁阳消防大队共出动车辆15台次、舟艇5艘,指战员35人次,营救被困人员19余人次,疏散48人。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实习生吴霞蔚 通讯员 杨艳朋 蒋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