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一病人急缺比熊猫血还稀缺的Fya阴性血型 幸好有这4名非洲友人

  7月4日,上午9时许,长沙血液中心供血科的值班电话突然急促地响起,电话那头是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输血科的医护人员,说医院有一名特殊血型---Fya阴性血型的的病人急需输血病人急需输血,希望中心尽快筹备血源。

  Fya阴性血型是比“熊猫血”(Rh阴性血型)更为稀有的血型,因血型特殊血液没有库存。而拯救生命刻不容缓,接到诉求电话后,供血科工作人员马上把情况汇报给了中心献血服务科,但搜寻全站资料并未在现有献血者记录内找到同血型献血者。这意味着,需要在长沙招募该特殊血型献血者献血。

  寻找罕见稀有血型的爱心集结号就此拉响。

  7月5日下午17时许,在医院、血液中心、病人家属等多方努力下,最终联系到四名同血型的非洲友人,他们均表达了恳切的救助意愿,并一同前往长沙市岳麓区献血车进行无偿献血。当晚19时,四人捐献的稀有血型血液回到中心待检库,随即马上被送往成分科进行成份分离,之后检验科工作人员对血液标本进行了紧急检测。

  7月6日01:30分,数小时焦灼的等待后,血液标本检测结果终于出来了,四袋血液全部确认可用,接着由供血科工作人员贴签、批放行。1:35分,四袋沉甸甸的爱心血液被连夜发往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经确认,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Fya阴性血型的病人已得到及时输血救治,但因病情较重仍需进一步观察。

  从寻找血源到备好血源,跨越了40个小时的生死时速。

  7月8日,记者从长沙血液中心了解到,目前,长沙血液中心组建了一支稀有血型之家的志愿者团队,以便于在更短的时间内预约到献血者应急献血。但由于Fya阴性血极为罕见、不易检测,所以没有针对此类血型进行常规检测。这次,接到血液申报后,在献血者记录不足的情况下,中心通过专业数据资料分析,将招募献血者的范围缩小至黑人群体,以最快的速度保障了临床急救用血需求。

  因此,该中心提醒市民,罕见的稀有血型的患者及患者家属在需要用血时不必慌张,可以通过求助血液中心,进行正确的血液申报,就能得到专业的帮助与支持。

  科普:“熊猫血中的熊猫血”--Fya阴性血型

  Fya血型属于Duffy血型系统。据统计,Fya阴性血型的人在我国汉族人群中的概率是0.3‰左右,这意味着1000个中国人中仅有3人的血液可能与该病人相配合。

  Fya阴性血型的人在我国汉族人群中的概率是0.3‰左右,这意味着1000个中国人中仅有3人的血液可能与该病人相配合,适配率极低。而在欧洲白种人中,Fya抗原阴性占30%,非洲黑种人中,Fya抗原阴性占到90%。

  目前,我国明确要求输血患者和献血者都要常规检测Rh(D)血型,而Fya血型不做检测,因此多数人都知道自己的Rh(D)血型是阴性还是阳性,而Fya血型是阴性还是阳性,几乎没有人知道;而且检测Fya血型的试剂价格昂贵,一般实验室的备用试剂量较小,紧急情况下,无法进行大量人群普查。

  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开展和普及,利用多重PCR检测技术筛选稀有血型已经成为可能,这种技术可以弥补以往血清学技术的试剂稀少、昂贵的不足。像Fya阴性血型这样的稀有血型有望在未来实现大规模筛查。

  潇湘晨报记者刘双 通讯员杨驾财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