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岳麓山大树枝掉落砸伤4人 其中1人进ICU!事发时她们正在唱歌

  7月6日上午9点半左右,袁女士和一二十个歌唱爱好者在长沙岳麓区岳王亭景区一棵酸枣树下唱歌时,突然一根树干突然从空而降,将65岁的市民袁女士和其他3个同伴砸伤。4人在此过程中受伤,最严重的被送往ICU病房抢救。

  有居民怀疑这棵大树是因为受到虫蛀又缺乏维护导致枝干脱落,此处即是景区,旁边又是湖南师范大学的办公楼,平时很多居民,师生在此区域活动。

  记者询问了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管理处,湖南师范大学保卫处,后勤处,外包的物业公司,长沙市岳麓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等单位,均表示此处树木维护不归他们负责。

  不过,目前,已经有城管部门的人员到达现场,对周边区域的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拍照,并将汇总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置。

现场:枝干突然脱落,砸倒了树下四个人现场:枝干突然脱落,砸倒了树下四个人

  7月6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岳麓区岳王亭路岳王亭景区内一口池塘边的环形道路上,道路旁边一侧是池塘,一侧是一排高大的树木,树木旁边是岳王亭路,毗邻湖南师范大学教务处的办公楼。记者到达时,现场已经被清理,只看到事发时从高处掉落的带着绿叶的小树枝掉在池塘内,还没有被打捞上来。

  一些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事发后,有一名女性受伤后坐在地上,其他几名女性在躺在地上,旁人已经用报纸垫在她们的头部,旁边还可以看到一块一块的鲜血。

  事后到达现场的一位周围居民称,这些女性是被道路旁边的一颗酸枣树上掉落的枝干砸中的,一共造成了4名女性受伤。在现场视频可以看到,这根枝干有树米长,直径最粗的地方比碗口略小,有些干枯,上面没有了树叶。

  记者在现场看到,脱落树干的酸枣树看上去还算茂盛,有几层楼高,在枣树中间靠上一处位置可以看出枝干脱落的痕迹。

  居民介绍,在事发后,现场人员立即拨打了120,长沙市第四医院的急救医生赶到后,急救车立即将几位伤者送往了医院进行治疗。

△7月6日,长沙市第四医院,被树枝砸伤者正在讲述事情的经过。△7月6日,长沙市第四医院,被树枝砸伤者正在讲述事情的经过。

  讲述:正唱着歌,枝干突然从空而降被砸晕

  记者在长沙市第四医院的病房内,见到了受伤的袁女士和周女士。

  袁女士躺在病床上,头部用毛巾敷着。在事件中,她的头部被砸开一个口子,膝盖处也被砸伤。

  袁女士今年65岁,据她介绍,当时在现场的主要是一些爱好唱歌的,五六十岁左右的女性,她们平时在一个爱好唱歌的女老师组织下,喜欢聚到一起练歌。平时主要在岳麓山上等地方,这次是第一次聚集到这个池塘旁边唱歌。

  袁女士说,她们是9点左右到达现场,事发是在9点半左右,现场一共有一二十个人。“刚好在唱着歌,这个树干就从空中掉了下来。”袁女士说,她当时嫌一边人多太挤了,边走到了另一边,谁知道挪步后不久,树干就从上面掉了下来。她当场被砸晕,醒来时已经到了医院。

  另一位受伤的周女士54岁,她的背部被枝干砸中,一个腿不能弯曲。“我当时是靠池塘护栏边上,应该是枝干的尾部打到的,也算万幸了。”周女士说。

  “我们是因为歌声走到一起,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情。”周女士说。

  另外送医的还有一名伤者因为伤势比较轻离开了医院,还有一名60多岁的付女士伤势最为严重,被送往急诊科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

  袁女士和周女士均表示,事后有湖南师范大学的工作人员来医院看望过她们。

△7月6日,长沙市第四医院,被树枝砸伤者除了头部受创外膝盖也被砸伤。△7月6日,长沙市第四医院,被树枝砸伤者除了头部受创外膝盖也被砸伤。

  谁来负责?

  “这实在是太危险了,这次没有砸中我们,说不定下次就砸到了别人。”袁女士说。

  记者6日在现场看到,事发区域依旧有不少居民在现场进行锻炼,但是已经没人敢在大树底下活动。

  受伤的袁女士说,事发时没有大风,因为天气较热,不少人还拿着扇子在扇风。

  一个就住在附近的居民称,他怀疑是这棵酸枣树的树干被虫蛀了,再加上前阵子前阵子下雨,加速了这个树干的脱落。

  这位居民还表示,周边其他一些酸枣树就有过树干脱落的现象,有时还砸中了一些教职工的小车。

  △7月6日,长沙市岳王亭景区池塘附近,紧邻湖边的一颗古树树枝掉落后砸伤数人。

  那这里的大树平时是否有人进行维护呢?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管理处的一位负责人称,此处并不属于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管理处的管辖范围,所以他们没有负责维护。在属于景区的范围内,他们除了日常巡查外,还会在六七月份汛期来临前和冬季下雪时进行集中维护,因为景区内很多古树木,不能随意砍伐,一般采取工具固定的方式进行处理,一些要脱落的枝干才会用工具砍下来,以此来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这位负责人称,此处应当是湖南师范大学管理的范围。记者在大树旁边的岳王亭路上看到,此处竖着的牌子上,有湖南师范大学保卫处对道路违停进行管理的内容。

△7月6日,长沙市岳王亭景区池塘附近,老人正在桥上查看树木是否有损坏。△7月6日,长沙市岳王亭景区池塘附近,老人正在桥上查看树木是否有损坏。

  湖南师范大学保卫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负责校区的交通和治安方面的管理,维护相关工作由学校后勤部门负责。

  “我们学校砍一棵树,都要园林部门同意。”据保卫处这位工作人员了解,事发区域的树木维护并不归学校负责,而是由园林部门负责,但此前也很少看到有人维护。

  记者随后找到学校后勤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称,后勤处下设了物业中心,但不参与具体维护工作,相关工作已经外包给了长沙市天创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记者之后找到该公司湖南师范大学物业服务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湖南师范大学的公共区域绿化等相关管理工作有三个单位负责,一个是他们公司,还有一个湖南师范大学后勤处的物业中心,另一个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管理处,他们公司只负责教学楼,教职工家属楼院内的维护和楼道卫生清扫工作。

  记者同时致电了长沙市岳麓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原岳麓区园林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通过与相关业务单位联系后表示,此处的树木维护工作并不由该单位负责,应该是在湖南师范大学管辖范围内。

  进展:有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对周边树木隐患情况进行排查

  事发区域的树木维护工作到底由哪个单位负责,似乎成了一个谜。但记者同时也在走访时看到,已经有辖区的大科城城市管理综合治理特勤大队的队员在一些事发地点和周边一些存在隐患的树木进行拍照收集。

  “你看这棵树上就有树枝已经断了还没掉下来。”一位队员在拍完照后指着一棵树对记者说。这位队员表示,树木维护管理并不是他们的工作,他们是在事发当天中午接到指令对这些存在隐患的树木情况进行汇总,之后会将汇总资料送到园林部门进行处理。

  潇湘晨报记者曹伟 实习生张云峰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