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晚,衡阳耒阳市西湖北路,消防员救援被困人员。图/受访者提供7月4日晚,衡阳耒阳市西湖北路,消防员救援被困人员。图/受访者提供

  本报长沙讯 未来十天湖南将出现强降雨集中期。7月4日、5日,省水利厅连续召开厅党组专题讨论会和两次水旱灾害防御会商会,分析研判主汛期全省洪水干旱趋势,研究部署近期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目前我省水旱灾害防御形势总体可控,各大重点水库和主要河湖水势均较平稳,各河道站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据省水文局水情预测:9日前后,沅水五强溪水库可能出现12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入库洪水过程,资水柘溪水库可能出现10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入库洪水过程;9至12日,沅水干支流、湘江干支流可能发生较大涨幅洪水过程,沅水中上游可能出现警戒水位左右洪水;资水中上游可能发生较大涨幅洪水过程。

  针对近期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会议强调,要及时监测预报预警、依法依规实施调度、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强化堤防巡查防守、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要加强气象、水文等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做好中短期和临近预测预报,为防汛决策和调度提供基础信息。

  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特别要对外来人员、偏远地区人员等做到全覆盖、无遗漏。要及时将江河水位超警情况通报应急部门,提醒做好应急抢险和救援等工作。

  各地要严格执行《水工程防洪抗旱调度运用监督检查办法》,切实担负起监督检查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严格执行调度方案和指令,确保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

  要根据降雨及来水情况,提前预泄腾出防洪库容,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和错峰的作用。山洪灾害防御要有单位或部门管,要有专人负责且熟悉业务、懂得监测预警系统操作,确保“测得准、方向对、跑得快”。

  要充分发挥专群结合、群测群防体系的作用,及时发布山洪灾害预警,提醒地方政府组织做好人员转移、应急救援、危险区管控等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记者陈丽安

  现场 水中他们稳稳抱起被困孕妇

  在水深最高两米的超市里,消防员将被困孕妇稳稳抱出;在超市外,浸泡着摩托车、电动车的水“路”中,消防员沿路带离无法通行的路人。7月4日晚7时许,衡阳耒阳市突降大暴雨,降雨量高达50毫米,不到1个小时,城区一些低洼路段发生严重内涝,部分路段积水高达2米,多人受困,不少车辆被淹。暴雨中,当地消防部门先后接到数起警情,消防员紧急出动,全力营救被困群众,成功将31人安全转移。

  8点42分,暴雨致耒阳市西湖北路佳福乐超市内涝严重,平均水深1.2米,最深处高达2米多,被困人员人数较多,包括孕妇和儿童,情况十分危急。

  当地消防员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得知有一名待产孕妇及家人被困,急需救援,指挥员立即安排两名消防员将孕妇稳稳地抱住,转移至安全地带。

  另一组消防员留在超市稳定其他被困群众情绪,并通过救援漂浮绳牵引,打造一条救生通道,最终将剩下的被困人员依次全部救出。

  此次救援行动共营救被困群众16人,包括4名儿童和一名孕妇。

  而在佳福乐超市附近,另一场严峻的救援“战役”也在打响。

  晚上8点10分,城北路佳福乐超市附近路段发生内涝,有人员被困,当地消防部门接警后迅速到达现场,发现城北路与西湖路交叉处至城北路与白沙路交叉处路段中间位置发生内涝,水深至成年人膝盖。多辆小车在水中抛锚无法行驶,摩托车、电动车翻倒在水中,司机艰难推行,两边被困路人无法通行,等待救援。

  消防员穿好水域救生衣,带好水域漂浮绳等水域救援装备立即展开施救,组织人员沿路涉水疏散转移被困人员,逐一询问是否需要营救并做好安全提醒。

  鉴于现场水位较深,消防员及时联系市政排水人员到场实施排水,在沿路每一个居民楼、商场出口设置流动安全哨,派人员观察水位情况、人员流动情况,随时开展救援转移。

  经过近2小时的奋战,消防员陆续转移15人。记者骆一歌通讯员刘慧云黄呈党胡江海

  天气

  未来十天雨日“接力”

  近日,湖南雨水纷纷,刚刚过去的6月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5.1%。进入7月,降雨仍不停歇,未来十天,省内雨日较多,其中7月5日到6日,湘中部分大雨,局地暴雨,7至10日,新一轮强降水接力。实况资料显示,4日8时至5日8时,全省出现了大范围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东北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全省共发布预警信号暴雨14县次、雷电41县次。

  不少网友表示“雨水年年有,今年特别多”,省气候中心数据证实了这一点。6月湖南全省平均降水量262.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5.1%,其中汉寿、常德、沅江等27县市降水偏多5成以上。月内降水过程频繁,共出现4次暴雨过程。全省平均降水日数16天,较常年同期偏多0.9天。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省内雨日较多,并有三场“接力赛”,分别为5至6日,7至10日和11至13日。具体来看,5日下午到6日白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其中长沙、湘潭、衡阳、邵阳、娄底、株洲中北部部分中雨,局地大雨。6日晚到7日白天,全省阴天有小雨,其中湘中、湘西南中到大雨,局地暴雨。7日晚到8日白天,湘西南、湘中以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此外,7月5日,记者从长沙市气象局了解到,预计6日夜间至8日,长沙市有一次强降水过程,过程雨量80130毫米、局地170至220毫米;最强降水时段为7日白天到夜间,自西向东有暴雨、部分大暴雨,个别乡镇可能超过200毫米;过程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1小时雨量50至70毫米。

  气象专家预计,9至10日雨带在省内维持,长沙市可能还有较强降水。

  本报记者陈诗娴通讯员曾彦彦王向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