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长沙芙蓉区泳乐游泳馆,卫监执法人员正对游泳池的水质进行检测。图/记者杨旭7月4日,长沙芙蓉区泳乐游泳馆,卫监执法人员正对游泳池的水质进行检测。图/记者杨旭

  本报长沙讯  随着游泳的高峰季到来,游泳池(馆)里的水是否卫生、安全,成为市民的关注焦点。7月1日至8月30日,长沙卫生监督机构以2019年长沙市政府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的游泳场馆为重点,对全市游泳场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7月4日,长沙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对部分游泳场馆进行了检查。

  “卫生许可证、卫生信誉等级、禁游标识、水质监测报告都必须在醒目位置公示。”当天下午,在检查芙蓉区泳乐游泳馆时,长沙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副科长王芳介绍,对于游泳池的检查,一方面是卫生管理、设施设备的检查,另一方面是水质的现场检测。现场,在检查完证件和公示信息情况后,卫生监督员开始检测水质。

  卫生监督员拿出量瓶,蹲在游泳池边取水后,从一个黑箱子里取出试剂加入,并放入仪器中开始检测。“通常我们会检查尿素、游离性余氯和pH值等,从这几个方面衡量水质好坏、有没有补充新水,以及循环净化有没有做到位。”王芳介绍,通过检测,游泳池的pH值、尿素均符合标准,但游离性余氯偏低。

  卫生监督员还对游泳馆的其他设施和消毒方式进行了检查。“包括强制性淋浴装置和浸脚池,我们都要求配备,可以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保障市民的游泳安全和卫生。”王芳说。

  专项整治行动还将重点检查卫生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等卫生设施运转情况、游泳池水循环净化消毒及新水补充情况,以及水质检测及自检情况、从业人员健康情况、水处理药品采购使用情况、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情况、卫生管理信息公示情况等。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责令游泳场所经营单位限期整改,并进行跟踪复查。

  卫监部门表示,欢迎游泳爱好者共同监督,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可及时向各级卫生监督机构举报。一经发现经营者违反国家相关的卫生法律法规,将依法严厉查处。记者刘双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