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是小暑节气。小暑正值初伏前后,空气湿度逐渐加大,天气由干热转为闷热。进入小暑天,即将开启三伏天模式,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而且潮湿、闷热的日子,也是各类“伏天疾病”高发期。如何健康应对三伏天?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卿照前提醒市民要特别提防中暑、空调病、腹泻及急性胃肠炎这三类高发疾病。

  卿照前介绍,高温防中暑,高温作业者应随身携带防暑药。夏季骄阳普照,地热蒸腾,暑热与湿内袭人体,使脾胃运化受制,临床表现为精神萎软,食欲减少,汗腺关闭,发不出汗,低热绵绵,民间称之为“疰夏”,易发于老年体弱和劳逸失衡的中年人。因此,保持居住环境的通风与多吃清凉饮料是重要的预防中暑措施。

  中暑主要发生在高温作业的车间和工地。因此要避免高温时段在户外长时间作业,如果出现头晕、恶心、胸闷气短等,可能是中暑早期症状,应立即撤离高温环境,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并饮用一些含盐的清凉饮料降温。在高温环境中作业的人员,应随身携带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物,并及时补充水分。

  此外,他还介绍,应对空调病,室内温度以不低于26℃为宜。市民要使气机通畅,毛孔疏泄正常,平时应少吹电扇、开空调,尽量让人体自然出汗,毛孔得以开放,有利于体内积聚的废物、毒素随汗液排出体外。若使用空调,要注意通风,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以不低于26℃为宜,避免让冷风直接吹在身体上。

  同时,还提醒夏季应防止胃肠疾病,少吃或不吃冰镇食品。夏季气候炎热,人体气血趋向体表,人的消化功能较弱,如果过食油腻、生冷食物,会伤害脾胃,影响营养的消化吸收。加上天热,食物容易腐败,多发急性胃肠道疾病。

  因此,三伏天饮食应清淡,多吃蔬菜,以素荤搭配的汤类为宜,如冬瓜虾仁汤、老姜肉片汤、西红柿蛋汤等,既补钠盐流失,又具有营养价值。同时,可适当选用绿豆,赤小豆等食物熬粥,这些食物由于容易消化、水分丰富,可称祛暑上品。

  “大多数急性胃肠炎都由饮食不当引起,故不要暴饮暴食,少吃或不吃冰镇食物,要节制生冷瓜果的进食,熟食或隔夜饭菜要加热煮透后再吃。”他说。

  潇湘晨报记者刘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