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首列湖南株洲至明斯克的中欧班列从株洲中车物流基地启程。 张霞 摄7月4日,首列湖南株洲至明斯克的中欧班列从株洲中车物流基地启程。 张霞 摄

  中新网株洲7月4日电 (鲁毅 张霞)7月4日,首列湖南株洲至明斯克的中欧班列从株洲中车物流基地启程,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驶向白罗斯首都明斯克。这标志着株洲直达欧洲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开通运营,株洲成为继长沙、怀化之后湖南省第三个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

  该中欧班列线路经满洲里出境,途经俄罗斯,将于13天后抵达明斯克,全程约11000公里。首发班列共有42个集装箱,满载滑移装载机、平板电脑、LED面板灯、吸尘器、背包、绿茶等具有湖南特色的产品,共计525.474吨,货值约458.22万美元。

  株洲是中国华南地区重要铁路枢纽之一,且拥有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千亿产业集群,是湖南瓷器、花炮出口贸易的主力军。

  据中欧班列湖南运营公司湖南湘欧快线物流有限公司介绍,株洲至明斯克中欧班列的开通,一方面有利于发挥株洲铁路交通枢纽优势,畅通外贸物流通道,推动轨道交通装备、瓷器、花炮、服装、新材料等本地具有竞争优势物资的出口;另一方面将有利于进口国外木材、机电产品、化工产品、绿色食品等物资,满足人们消费升级的需求。

  据悉,株洲至明斯克中欧班列下半年计划开行35列,平均约5天一列。未来,随着货源的稳定与增加,将在开往白罗斯的基础上,增加株洲直达俄罗斯莫斯科、荷兰蒂尔堡、匈牙利布达佩斯的国际货运班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