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个‘灯谜’我会,子女对父母负有赡养的义务,父母对子女负有扶养的义务,对不对 ……” 青竹湖街道植基社区居民黄旭立喊道。伴随着一个个激动而响亮的抢答叫喊声, 把开福区司法局青竹湖司法所的 “ 建设法治青竹湖,助力新农村振兴 ” 主题活动推向了一个新高潮。6 月 26 日上午 9 时 30 分,湖南瑞康医药健康产业园区内,青竹湖街道辖区 350 多名居民群众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了一场集文艺演出、法治宣传、法律知识抢答竞赛于一体的汇报演出,活动现场精彩纷呈,气氛活跃,参与的居民群众赞不绝口。

  据了解,为了使此次主题集中宣传活动区别于往年,今年的农村法治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了创新,“ 我们除了保留以往的现场法律知识有奖竞答环节,今年的活动现场我们增设了‘猜灯谜’环节,把法律问答题以‘灯谜’的形式悬挂在树枝上,让参与的居民群众边看边猜,觉得有把握了就把‘灯谜’扯下来,然后拿到工作人员处,猜对了就有相应的奖品,在增强娱乐性的同时也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 ” 青竹湖司法所副所长吴谨如是说。活动现场,青竹湖街道各个社区推荐和选送的节目竞先上台表演,舞蹈《不忘初心》紧扣时代主旋律,展现了我们生活在这个新时代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民歌《幸福中国一起走》唱出了这个时代的声音,激励着我们为了共同的理想信念和目标奋勇当先,砥砺前进,把活动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

  每个节目之间穿插的法律法规知识有奖竞赛问答,更让观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收获了知识、品味了乐趣,法制宣传教育深入人心。此外,在主会场舞台的两侧还专门设立了法律服务咨询台,为到场的观众朋友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据统计,此次活动现场共为老百姓答疑解惑 260 余人次,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 3000 余份。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有效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服务和保障作用,为 “ 升级发展,成就北富 ” 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青竹湖司法所组织策划了此次主题宣传活动,“ 旨在进一步增强居民的法制意识和法治理念,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实现我街道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律支持。” 青竹湖街道工委书记孙铁龙对记者说。接下来青竹湖司法所还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相关配套活动,如集中开展 “ 我身边的司法工作者 ” 主题诗歌征文和广场咨询日活动、开展法律宣传 “ 六进 ” 活动(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警营),同时还将充分利用 11 个社区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法治微视频以及悬挂、张贴宣传海报、横幅标语等,做到屏幕有声音、画面有图像、宣传栏有信息,多方位、多层面、多角度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浓厚法治氛围,努力营造全民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爱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为开福区 “ 升级发展、成就北富 ” 贡献力量。

  潇湘晨报记者王欢 通讯员陈联川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