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7月4日讯(记者 潘锦)电子警察抓拍、民警路面抄牌、市民“随手拍”违法举报……如今,非现场交通执法方式多样,同一车辆在同一地点的交通违法难免会被“重复执法”。以往需要当事人本人持相关证件到辖区交警大队申诉,现在好了,长沙交警主动依托大数据分析,监管、撤销执法重复数据,让群众少跑腿。

  从6月25日至7月3日,长沙交警执法监管中心共排查疑似重复执法数据424条,其中已确认撤销119条,正在核查过程中的数据有136条。

  2019年以来,长沙公安交警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创新管理模式,探索运用大数据分析排查交通违法重复数据,开发建成了全市首个交警执法监管中心预警平台,变被动处理为主动发现、解决问题。

  监管民警通过大数据分析,主动排查疑似执法重复录入数据,并将结果推送至各勤务大队进行核查,经执法单位核查确认后,于3日内将重复数据撤销。长沙交警对非现场执法数据,按时间顺序将违法时间靠后的数据撤销;对民警现场进行了处罚,又被电子监控抓拍的,撤销电子监控抓拍数据,实现主动监管发现,主动撤销重复数据,不再需要当事人到交警部门申诉。

  如果车主和驾驶人对车辆产生的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罚有异议,可前往该起执法的辖区交警大队进行申诉。目前有两种申诉方式可供选择:一是到窗口现场申诉。驾驶人携带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至辖区交警大队处罚窗口进行现场申诉;二是办理网上申诉。关注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桥”,点击公安业务→查看违法→查看详情→前往处理→违法查询处理(选择本人车辆或他人车辆、本地违法或外地违法)→违法申诉(选择申诉原因)→提交。

  长沙交警提醒,机动车违法停放是造成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交警执法数据较多的交通违法行为。对于车辆长时间占道违停,只要车辆没有移动,交警部门只会做出一次处罚。如果违停车辆妨碍交通或驾驶人不听交通管理人员劝阻,拒绝将违停车辆驶离的,交警部门将依法拖移车辆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