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3 日下午 6 点 33 分,衡阳市衡阳县西渡镇一家餐饮店内,4 岁小男孩玩耍时将手臂卡在饭店玻璃门缝中,动弹不得,家长焦急万分。所幸当地消防员及时赶到,仅用 10 分钟成功将小孩手臂解救出来。

  消防员到场后,只见小男孩右手手臂被玻璃门死死卡住,孩子母亲抱着孩子,焦急万分却束手无策,孩子疼的满头大汗,稍微触碰其被卡住的手时就哇哇大哭。由于长时间受到玻璃门挤压,手臂已经出现红肿、淤青,如不及时取出,后果不堪设想。

  了解现场情况后,指挥员迅速制定救援方案:救援组利用无火花破拆工具组、撬棍等器械对玻璃门进行拆卸;安全警戒组负责维持现场秩序,并对玻璃门进行保护,防止对小孩造成二次伤害。随后,消防员一边安抚小孩情绪,分散其注意力,一边实施救援。约十分钟后,小男孩的右手被取出。

  对此,消防部门提醒:孩子生性好动,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看护和安全教育,避免意外事故发生。一旦意外发生,切勿盲目自救,要第一时间向专业救援部门求助,避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通讯员 刘慧云 周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