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路公交司机汤师傅将车停在了安全区域,快速跑到货车旁救人。   视频截图 502路公交司机汤师傅将车停在了安全区域,快速跑到货车旁救人。   视频截图
  7月3日,长沙东二环杨家山立交桥向南方向上桥处,一辆满载工业用盐的大型货车发生侧翻。图/受访者提供  7月3日,长沙东二环杨家山立交桥向南方向上桥处,一辆满载工业用盐的大型货车发生侧翻。图/受访者提供

  7月3日清晨5点多,长沙东二环杨家山北往南方向发生一起货车侧翻事故,货车车身撞毁严重,车上货物抛撒而出,占据了大半个路面,严重影响了北往南车辆通行。交警在附近多处路段指挥分流。

  事故中也出现了暖心一幕:事发时,一辆502路公交车刚好路过,发现货车侧翻,公交司机汤师傅赶紧停好车,将被困的货车司机救了出来。及时赶来的交警和热心市民一起帮忙清理路面上的货物。截至11时,东二环杨家山路段的交通恢复正常。

  7月3日清晨5点多,一辆满载工业用盐的大型货车,在长沙东二环杨家山立交桥向南方向上桥时,因不慎撞到右侧护栏,车身向左侧翻。货车司机被困在驾驶室内,无法离开。车上的货物散落在地,严重影响北往南的车辆通行。

  万幸的是,一辆早班的公交车司机及时发现了被困司机,将其救了出来。及时赶来的交警和热心市民一起,自发清理路面上撒落的货物。

  记者了解到,上午11时,东二环杨家山路段的交通已恢复正常。目前,该起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交警初步怀疑与货车司机疲劳驾驶有关。

  车在漏油,公交司机爬车顶救出被困者

  7月3日清晨5点半,湖南龙骧巴士502路的汤师傅驾驶首班车出发,在杨家山立交桥附近,他发现了车前方侧翻的大货车。只见到地上散落的货物,但车边却没看见人,汤师傅意识到,司机可能还在车内。

  他立马将车停在安全区域,快速小跑来到货车旁边。公交车前方的监控视频记录下了当时的现场,侧翻的货车占据了北往南方向的主干道,其余车辆只能从辅道缓慢通行。镜头中,汤师傅一路小跑来到侧翻货车车头位置。

  “我环绕了几周,发现货车还在漏油。货车司机被困在车内,人不是很清醒。”汤师傅发现,货车司机被困在车内,无法打开车门出来,由于担心线路起火燃烧,他与一位热心乘客赶紧爬到货车顶上,把货车司机从车里拉出来,整个救人过程持续3分钟左右。

  汤师傅介绍,货车司机被救出来后,看起来只是轻微皮外伤。看到货车司机没有生命危险,汤师傅顾及车上还有乘客,赶快驾驶公交车离开了。

  货物散了一地,交警市民纷纷搬运清理

  “杨家山有辆货车翻了,货物散了一地。”3日清晨6点左右,长沙芙蓉交警大队接群众报警称,东二环杨家山路段有一辆货车侧翻路旁,倾倒出来的货物铺满了道路,严重影响北往南的车辆通行。芙蓉区交警大队九分队付亚猛介绍,民警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发现在东二环杨家山由北往南上桥位置,一辆湘J大货车侧翻在地,杨家山桥头的护栏也被撞得严重变形,货车车身撞毁严重,幸好现场没有人员伤亡,车上货物抛撒而出,占据了大半个路面。

  民警安排警力在现场进行交通疏导,与现场救援人员一同加入转移货物的队伍中,将货物搬至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同时通知拖车将侧翻货车拖离现场。早上8点,杨家山路段迎来早高峰,由于货车堵道,杨家山由北往南方向路段被阻,一些车辆只能从桥下通行。

  交警在附近多处路段指挥分流,减少杨家山主路的交通压力。上午9点多,侧翻货车已被拖离现场,道路恢复通车。上午十点半左右,路面残留渣滓被清理完成。截至11时,东二环杨家山路段的交通已恢复正常。

  初步怀疑事故与货车司机疲劳驾驶有关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起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驾驶员正在做笔录,交警初步怀疑与货车司机疲劳驾驶有关。

  长沙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疲劳会导致人的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精神不集中,增加操作失误。驾驶人在出发前,请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尽量避开习惯睡眠时间行车。全天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连续驾驶4小时,要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

  本报记者陈诗娴实习生王佳箐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