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题:中国发展的世界细节

  新华社记者

  数十个男男女女农民坐在扇形的旅人蕉下,热切地观赏着一大片稻田的金黄色。当听到测产的中国专家用马尔加什语喊出“每公顷10.8吨”时,人群爆发的欢呼声回荡在群山围绕的平原上空。

  (一)

  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以西30公里处的这片数十公顷试验田,在西印度洋的环抱中展示着中国的一个承诺: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的最新报告指出,2017年世界饥饿人口数量达8.21亿人,相当于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而非洲是问题最严重的地区。

  一个多月前,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非洲分中心在塔那那利佛远郊的农区正式挂牌运行。这是该中国农业研究机构在国外设立的首个分中心。

  “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说:“分中心的设立旨在更加系统地支援非洲升级粮食生产水平。”

中国专家在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试验田测产。(受访者供图)中国专家在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试验田测产。(受访者供图)

  今年61岁的援非专家胡月舫已在马达加斯加工作逾10年,带领团队培植出匹配当地土壤气候条件的杂交水稻品种。这是中国首次在非洲培育成功并经过政府审定的本地化杂交水稻品种。

  “与当地环境适应程度越高,杂交水稻的产量就越高。”胡月舫说,“在这里,每公顷杂交水稻的产量比常规水稻提高了3倍以上。”

  “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七成在非洲,“解决温饱”仍然是该大洲的基本任务。其中,马达加斯加的农业人口比重达75%以上,气候非常适宜水稻种植,但由于产量低下,每年仍需大量输入谷物。

  上世纪六十年代,曾同样面临严重粮食短缺的中国开始杂交水稻研究,以求大幅提高粮食供给能力。1976年,中国大面积推广杂交水稻并获得成功,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生产上利用水稻杂交优势的国家。

  目前中国年均种植杂交水稻1600多万公顷,占水稻种植总面积的50%,年增产稻谷可多养活7000多万人,超过了法国总人口。中国在20年前成功解决了温饱问题,基本实现了小康。还有一年,中国将按计划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杂交水稻的发明和应用被誉为“第二次绿色革命”。以袁隆平为首的中国农业科学家,建立和完善了杂交水稻理论和应用技术体系。

  上世纪九十年代,联合国粮农组织将推广杂交水稻列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粮食短缺的首选战略措施。目前,除中国外,全球还有30多个国家在推广杂交水稻,面积达700万公顷,年增产稻谷可多养活3000万人。

  “杂交水稻全国推广”已被马达加斯加列入农业发展国家战略,该国希望借此到2024年实现粮食自给并成为大米出口国。马达加斯加和非洲大陆还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点地区。

  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林毅夫说,非洲国家与中国有诸多历史相似之处,中国创造了持续快速增长时长纪录并即将完成人类史上最大规模脱贫,其经验很适合非洲国家借鉴。

  (二)

  粮食技术输出的故事,只是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同世界分享理念、经验、能力和机遇的诸多细节之一。

  从70年前成立时的“一穷二白”——物质基础羸弱、文化科学落后,到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中国发展的一座座里程碑——第一大制造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科技研发投入国、第二大商品消费国等,书写着惠及世界的多章节故事。

  中车株机公司巴基斯坦籍员工可汗和阿哈在做机车工艺检测。(中车株机公司李歆彧供图)

  30岁的可汗和27岁的阿哈也是这本故事的“阅读者”和“理解者”。他们喜欢成龙的功夫电影,更喜欢中国轨道交通的发展奇迹。

  可汗2010年离开巴基斯坦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的家乡,先后在中国的西北工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攻读本科和研究生,学的都是电气工程。而阿哈2015年在巴基斯坦名校拉合尔大学本科毕业后,进入北京理工大学攻读自动化—控制工程硕士专业。

  可汗和阿哈羡慕中国在世界上领先的高铁技术,享受风驰电掣的动车速度。他们很想弄懂中国是如何在不长时间内取得如此显著成就的,并最终回国效力帮助巴基斯坦补齐电力和交通的短板。电力和交通是帮助中国在过去数十年里快速崛起的关键基础设施。

  可汗和阿哈2017年同年毕业,并同年招录入职全球最大的电力机车研制基地、中国动车组技术发祥地、有着“轨道交通梦工厂”之称的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可汗负责机车电气工程的一个环节,阿哈负责机车工艺调试的一个环节。

  中车株机公司前身是中国铁道机械工程专家程孝刚和茅以新于1936年主持建立的“株洲总机厂”。程孝刚和茅以新均从美国留学归国。

  新中国成立前的十几年里,这里主要维修一些蒸汽机车;新中国成立后的第9年,这里造出了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如今,这里已是研制城际动车组、磁悬浮列车等高端轨道装备的世界重镇。

  可汗和阿哈表示,循着榜样的足迹,他俩成为自己祖国最急需的人才,这要感谢中国方面的悉心培养。

  在21世纪,人工智能的创新研发和产业应用被视为决定一个国家竞争力的最新领域之一,也是中国继续在世界上崛起的一个关键着力点。去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收到了608份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申请,其中473份来自中国。

长沙的人工智能驾驶测试区一角。新华社记者王建华 摄长沙的人工智能驾驶测试区一角。新华社记者王建华 摄

  中国中南部的长沙市,湘江西岸的一处山坡谷地,全国最全模拟场景准备就绪,先进5G网络先行开通,空中和地面各类智能机械穿梭测试。这里正在进行的新技术革命揭示了中国人工智能研究应用前景的一角。

  今年32岁的美国人胡斯博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专长于数据分析,2018年受聘为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主任科学家,领导着这个测试区一支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研究团队。

  “中国拥有让梦想变为现实的许多机会,完全可以成为世界人工智能研究应用的领先者之一。”他说。

  在长沙市以东约100公里处的蓝思科技集团,科研团队正在加紧为美国苹果公司研发用于5G网络智能手机的视窗防护玻璃盖板。

  苹果是手机采用视窗防护玻璃盖板的开创者,而蓝思科技则是视窗防护玻璃盖板的领先研发者和最大供应商。玻璃盖板被称为智能手机的“第一视觉”和“第一触觉”,关乎智能手机的使用体验和性能拓展。

  面对贸易战的严重威胁,苹果公司最近公开强烈反对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中国供应链对于很多美国公司来说,移除或取代的巨大难度。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表示,中国崛起的世界影响是全方位的,其树立的是共赢发展先行者、开放合作引领者、多边主义捍卫者的生动形象,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

  在北京远郊怀柔,世界著名古代防御工程——长城早已成为最吸引人的风景区,而它的俯瞰之处,一座新的基础研究实验室已经拔地而起,瞄准的是煤基新能源新材料最前沿技术。

  鉴于已探明煤炭可采储量高居世界第三位,中国对煤炭资源新型利用的重大研究进展,将对未来的世界能源格局产生决定性影响。

  今年67岁的荷兰著名化工专家汉斯,2012年开始协助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创立这座前沿领域实验室,并与中国本土和国际上的其他专家一起开展基础研究。

  “中国是一个在新兴科学技术领域拥有巨大创新潜力的国家,在这里工作是令人印象深刻并且非常愉快的经历。”汉斯说。

鄂尔多斯辖区大漠深处的绿色智能煤化工企业。新华社记者王建华 摄鄂尔多斯辖区大漠深处的绿色智能煤化工企业。新华社记者王建华 摄

  这座实验室取得的成果进展会被送到西北方向数百公里外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那里建有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的下游实验室和产业化基地。

  库布其沙漠和毛乌素沙地边缘的鄂尔多斯,如今已经没有了大漠苍凉的基调,而是崛起为新型的绿色煤化工基地和现代感十足的繁华城市。

  曾经长期偏僻闭塞的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如今也享受着开放和国际化带来的巨大好处。境内穿过的高速公路可以到达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邻近的国际机场与地球另一面的美洲相通,设施齐全的天文科普基地也已落成,最近的每年都会有大批国际人士到此交流远在宇宙深处的重要事务。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新华社记者刘续 摄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新华社记者刘续 摄

  2016年9月,架设在平塘县崇山峻岭间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投入使用。这是中国技术崛起的又一例证。此前,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口径300米,位于美国。

  FAST犹如地球之眼凝望苍穹,将天体发来的微弱电波高倍放大后再进行检波并记录下来,以探测追寻宇宙中的遥远信号和物质。迄今其已确认新发现80多颗脉冲星,并具备与其他国家射电望远镜联合组网观测的能力。

  FAST团队正在牵头启动一项新的国际合作研究,利用FAST望远镜观测数据和高精度数值模拟,深入研究星系及其周边冷气体的分布与状态,星系内气体循环、吸积与剥离等前沿问题,以帮助理解宇宙的发展演化。

  今年15岁的平塘县牙舟中学学生蒋大唯已经是第三次实地观看FAST了。蒋大唯升入初中的那一年,FAST投入使用,课堂上因此增设了很多天文课程,此前她从未接触过天文知识。

  蒋大唯感谢FAST几乎一夜之间就让曾经地图上难觅的家乡成为世界闻名之地。“在这里,宇宙有多深,我们的视野就有多远。”她说。(记者王建华、张丽娜、张玉洁、李惊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