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4月29日早市,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信金控”)旗下的湘股公司南华生物发布公告,董事石磊因工作安排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南华生物侯任董事将会是哪位?”谜底揭开,却大大超出市场预料——原湖南证监局稽查处处长、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金文泉,调职财信金控,专任南华生物董事长。市场目前最大的关注点在于:凭借对资本运作的熟稔、专家级的专业能力、多年资源的积累,“金委员”能否掌舵上市公司,驶出ST泥潭。

  27日晚间,曙光初现。南华生物披露,公司收到财信金控批复,同意向公司提供综合授信2亿元。

  无论是对于空降的金文泉个人,还是南华生物,目前都是挑战与机遇并存。

  5月22日,南华生物公告,原董事长向双林因工作安排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金文泉被选举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

  金文泉目前肩负的首要任务,无疑是“消防队员”:由于连亏2年,南华生物被再度“ST”;审计机构对公司年报出具了“带有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南华生物是国内唯一一家国资控股的干细胞、免疫细胞及组织工程产业主板上市公司,被称为“湖南省干细胞库”。

  年报数据显示,南华生物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9538.17万元,同比增长41.53%,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18.83万元,由于连亏2年,5月6日开始,南华生物再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又重新变回“*ST生物”。

  在此背景下,5月30日,南华生物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所持有的湖南远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泰生物”)54%的股权。

  上市公司在转让公告中解释称,通过出售远泰生物54%的股份,可以降低研发投入资金,缓解资金压力,有利于消除退市风险警示,实现可持续发展。

  值得关注的一个最新利好信号是,26日,公司收到财信金控批复,财信金控同意向公司提供综合授信2亿元,期限2年,利率不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公司可在此额度期限内申请单项用信。

  而财信金控作为大股东湖南信托的实际出资人,系湖南省唯一的省级地方金融控股平台、省属国有大型骨干企业。

  据公司内部消息,6月5日,刚刚履职南华生物董事长的金文泉,即赴南华大学、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就共同建设干细胞转化研究中心、深化资本合作等议题进行交流。实际上,按南华生物披露的2019年度工作思路及计划,公司将“持续深耕细胞存储领域,提高内生性持续增长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原董事长向双林,同时也是公司核心技术带头人,其虽已辞去董事长职务,但仍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

   个人简历

  金文泉的个人简历显示,男,1975年出生,湖南双峰人,1993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共产党和致公党员,工商管理硕士,高级会计师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税务师。

  1993年-2001年,在湖南人造板厂财务部工作;2001年-2005年在湖南开元会计师事务所工作;2005年-2019年在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工作,历任稽查处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上市公司监管一处副处长、法制处处长、稽查处处长(2017年10月-2019年1月为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

  2014年,致公党的一则通报简讯称:经所在单位湖南证监局党委推荐、民主测评等程序,芙蓉支部副主委金文泉,被任命为湖南证监局法制工作处处长。

  潇湘晨报记者陈海钧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