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常德等湘北、湘西北强降雨发展,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常德市汉寿县长堰水库,为176.9毫米。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9日开始强降雨带南压,娄底等湘中湘南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邵阳等湘西南局地有暴雨;30日,衡阳等湘南局地中到大雨;强降雨发力,注意防范山洪、滑坡、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及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实况监测显示,28日08时到29日08时,常德等湘北、湘西北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全省共计317个乡镇出现暴雨,61个乡镇出现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常德市汉寿县长堰水库,为176.9毫米;株洲等湘东大部地区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茶陵、资兴最高气温达37.6℃。全省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64县次(其中红色预警信号13县次)、大风预警信号4县次、高温预警信号12县次、雷电预警信号62县次、雷雨大风预警信号8县次。

  受强降雨影响,28日,湖南益阳、岳阳、湘西州等地市区部分低洼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内涝。其中28日傍晚,岳阳市区金山路约300米路段出现积水,最大水深超过1米,多辆汽车被浸泡在水中。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6月29日到30日、7月4日到6日,湖南将有两次降雨过程。29日下午到30日白天,全省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邵阳、娄底及怀化南部、永州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北风2~3级;6月30日晚到7月1日白天:娄底等湘中及以南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阵雨转多云。7月1日晚到2日白天:岳阳等湘中以北多云间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郴州等湘东南局地大雨。

  气温方面,未来三天湖南大部气温偏低,无明显高温天气。29日最高气温郴州等湘东南地区31~33℃,其他地区25~27℃,30日全省最高气温30~32℃,最低气温23~25℃。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湖南降雨频繁,雨区地带需加强防御强降雨可能诱发的流域性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以及城乡内涝;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灾害影响。

  潇湘晨报记者陈诗娴 通讯员 林城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