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宫颈癌的早期防治,提高目标人群对宫颈癌疾病及其预防控制相关知识的认知水平,让更多青少年得到保护,日前,记者从郴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郴州市资兴市、郴州市宜章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联合相关单位,分别为辖区内 9~15 岁(资兴市)和 9~18 岁(宜章县)的青少年提供接种二价 HPV 疫苗 “ 第三针免费 ” 的惠民服务。辖区内适龄少女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前往惠民接种点预约接种。

  疫苗接种重点人群为中小学女生

  在我国 15~44 岁的女性中,宫颈癌是排名第二位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呈逐年上升趋势。值得注意的是,HPV 疫苗在未发生性生活的女性中接种效果最佳,世界卫生组织(WHO)将 9~14 岁女孩作为 HPV 疫苗接种的首要推荐人群,中国《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也建议 HPV 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为 13~15 岁女孩。中国青少年初次性行为的平均年龄为 15.9 岁,在性接触前接种预防,能得到一个全面的保护。世界卫生组织(WHO)的 HPV 疫苗立场文件提到,接种三剂之后,HPV 疫苗具有高度免疫原性,免疫应答在 9~15 岁女童最高。

  湖南省郴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段良松介绍,这次的惠民接种服务结合了我国国情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接种年龄段,鼓励并推荐中小学女生尽早接种 HPV 疫苗,使青少年群体获得更全面的保护。他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向中小学女生及家长们传递 “ 宫颈癌预防,早接种早保护 ” 的理念。

  “ 建议青少年学生按照‘ 0、1、6 ’的顺序进行接种。” 段良松介绍,第一针可以安排在暑假接种,第二针安排在开学前接种(1 个月后),第三针可以放在寒假接种(6 个月后)。凡辖区内适龄学生都可以享受二价 HPV 疫苗 “ 第三针免费 ” 的政策。

  三种疫苗在预防效果上有何区别

  二价、四价、九价 HPV 疫苗在预防效果上有什么区别?衡阳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门诊主任王存林解释,世界卫生组织(WHO)对三种 HPV 疫苗的推荐没有偏好,这三种 HPV 疫苗都能达到很好的预防效果。二价 HPV 疫苗可以覆盖 HPV-16 和 HPV-18 型两个最常见的高危型 HPV 型别。在中国,84.5% 的宫颈鳞癌病例都与 HPV-16、HPV-18 型持续感染有关。四价 HPV 疫苗除了预防 HPV-16、HPV-18 感染之外,还可以预防生殖器疣、肛门疣,九价 HPV 疫苗预防的 HPV 型别更多一些。

  同时,二价 HPV 疫苗对其他 HPV 型别,尤其是 HPV-31、HPV-33、HPV-45 还有交叉保护作用,这也进一步减少了三种 HPV 疫苗的差异。因此,建议学生及家长们尽早安排 HPV 疫苗接种,不要因为犹豫 HPV 疫苗的选择而错过最佳接种时间。

  王存林主任表示,中小学女生接种 HPV 疫苗效果更好。随着年龄的增大,自身免疫力逐渐下降,能产生的抗体数量会更少,性生活导致感染 HPV 病毒的可能性也越大。因此,在未发生性生活前就进行预防,并保持健康的性生活很重要,另外也要注意定期做宫颈癌的筛查。

  新闻多一点

  惠民接种地点

  资兴市 :

  资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

  唐洞街道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东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东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院)

  三都镇卫生院

  宜章县 :

  宜章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

  玉溪镇卫生院

  玉溪镇城关卫生院(原卫校)

  岩泉镇中心卫生院

  里田镇中心卫生院

  黄沙镇中心卫生院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