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长沙素有“娱乐之都”的美誉,夏季的夜晚更是热闹非凡,夜宵店大排档的生意是非常火爆,而嗦螺则是夜宵店里必点的美食之一。

  嗦螺虽美味,可舌尖上的安全却必须谨慎。最近,经视大调查就接到市民举报,称在长沙岳麓区西二环附近有一个加工田螺的作坊,每天加工大量嗦螺送往长沙市内的夜宵店。为了了解实际情况,记者展开了调查。

  居民房里藏田螺作坊

  加工环境堪忧

  根据爆料,记者来到了加工田螺的作坊——一个蓝色雨棚的民房,一靠近民房,记者就闻到了腥臭味。

  对于记者的出现,民房里的两名男子有些警惕。记者循着气味来到民房最里面,果然发现了一个加工作坊,地上摆着5大盆田螺,整个房间里污水横流。

  记者走进里面的隔间,隔间的地上放着不少调味料,而用来煮螺的高汤则是摆在厕所门口!起码的卫生条件,在老板眼里也成了过分要求“太讲究”。按照老板的说法,处理好的田螺用厕所门口汤料和调味品煮熟就是夜宵店里的热销品——嗦螺。

  不过让人忧心的是,这样一个加工环境简陋、卫生条件恶劣的作坊生产出来的嗦螺却十分畅销。作坊老板透露,他们加工的成品嗦螺,全部送进了长沙的夜宵店。

  面包车每天定时全城发货

  长沙数十家餐饮店均有采购

  田螺加工点的生产环境让人大跌眼镜,而这样生产出来的嗦螺食品安全更是无法保证。按照作坊老板的说法,这里加工出来的成品嗦螺全部送到了夜宵店、大排档,上了餐桌。那么,每天几百上千份嗦螺究竟送进了哪些夜宵店?记者在随后的几天对作坊的送货车进行了跟踪。

  6月11号下午4点,一台湘A7S38W的面包车装着两大框嗦螺第一站就来到了渔人码头,停在了老长沙龙虾馆门口,把一筐子嗦螺搬进去之后面包车过福元路大桥来到江滨社区7栋的水帘洞烧烤店,同样拿了一些嗦螺到店里面。

  面包车离开这家烧烤店后,突然在一个十字路口加速,消失在了车流中。第二天,记者再次来到西二环的加工点。

  6月12号下午3点, 湘A7S38W面包车一路向西经岳麓打道拐上了青山路,停在一家“笑哈哈美食”店门前,把嗦螺送进店里之后湘A7S38W面包车又来到银星路,拿着一袋子嗦螺进了朝阳烧烤虾蟹城。

  随后,湘A7S38W面包车又过福元路大桥来到了江滨社区,由于附近车流量大,记者再次跟丢。

  6月13号下午3点半,湘A7S38W面包车又停在了渔人码头的老长沙龙虾馆门口,搬进去一箱后面包车过浏阳河隧道沿湘江北路,来到了解放西路附近的一家老长沙虾蟹馆,车上还剩下的不少成品嗦螺也都被送到了五一商圈的几家夜宵店。

  这些从黑作坊出来的嗦螺被送进夜宵店之后,摇身一变就成了“现做现卖”的畅销品。

  而经过岳麓区市场监督局的执法人员核实,西二环的这个田螺加工点其实就是一个无证黑作坊,黑作坊被当场查封,执法人员目前正在对嗦螺去向进行调查,经视大调查也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