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6月17日讯(记者 陈纲 通讯员 魏小青)6月15日,邵阳市邵东县魏家桥镇绿树掩映、美丽的邵水河畔张家渡口两岸,人声鼎沸、锣鼓喧天,炮火齐鸣,由魏家桥镇主办,邵东县龙舟协会承办第二届龙舟大赛在这里隆重拉开帷幕,现场气氛异常热烈,盛况空前,吸引当地万余群众前来观赏。

龙舟赛开幕式活动现场。龙舟赛开幕式活动现场。
龙舟赛开幕式活动现场。龙舟赛开幕式活动现场。

  在举行完开幕式和祭龙仪式后,迎来了活动的高潮……赛龙舟。随着号令枪响,一艘艘龙舟犹如穿云破雾之蛟龙,随着船员们齐刷刷地用力挥桨的节拍破浪前行,船身下方飞溅出的浪花像白色绸缎,点缀湖面,煞是好看。

举行祭龙仪式。举行祭龙仪式。

  比赛现场,8支龙舟代表队近200名队员们分成两组进行赛程500米角逐,随着一声号令,比赛正式开始,在振奋人心的鼓点声中,参赛队员们铆足了劲,喊着口号,扬起双臂劈破斩浪,整齐划一地奋力向前冲,奋勇争先。河岸两边,观众们摇旗呐喊,热情高涨,加油助威,声音响彻邵水河。经过一系列激烈角逐,最终,云南华尔贝公司队夺得冠军,佰顿国际大酒店队获亚军,驻昆明流动党支部队获季军。

龙舟竞渡。龙舟竞渡。
龙舟竞渡。龙舟竞渡。
龙舟竞渡。龙舟竞渡。
龙舟竞渡。龙舟竞渡。

  问及群众观看比赛感受时,一位中学生李伟神采飞扬地说,觉得这次龙舟赛办得特别的隆重,非常的激烈刺激,在这次观看划龙舟赛中能学到坚持不懈、团结合作的精神。游客张女士告诉媒体记者,她是从西安赶过来特意到此观看龙比赛,感觉比赛很刺激,刚才还为那个红队加油鼓劲!观众王兵:“今天到现场来观看这个比赛,觉得这个比赛跟电视里面比较还是比较震撼的,主要表现在场面壮观,竞渡激烈。”

  魏家桥镇副镇长谷利勇说,每年小端午或大端午,赛龙舟在该镇都是最重要的节日民俗活动之一。全镇各行各业要发扬赛龙舟精神,凝心聚力,艰苦创业、奋勇争先,推动该镇体育、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振兴乡村、打造美丽乡村。

  据邵东县龙舟协会会长姚术成介绍,协会已连续两年在魏家桥镇举办龙舟赛,通过活动的举办,促进了民俗文化的更好传承,也发扬了团结协作、拼搏进取、勇往直前的龙舟精神,同时也打造了邵东有历史、有文化、有情怀的城镇名片,提升邵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下一步将深挖赛龙舟文化内涵,丰富群众龙舟文化生活,增强赛龙舟文化趣味性,开设龙舟体验馆,吸引众多游客观赏。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