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床上穿个袜子就骨折,八旬老人7个月内多次“习惯性”骨折

  骨折,似乎特别“钟爱”老年人,摔一跤就骨折,甚至一个姿势不对也能引发骨折,给不少人带来了痛苦。长沙天心区81岁的柳娭毑就遇见了这样的情况,她在短短7月余时间内共发生5次胸腰椎骨折,而起因是由在床上穿袜子时姿势不当所致。

  据介绍,柳娭毑有冠心病、高血压病史,在药物治疗下,上述疾病控制得还可以。数年前,柳娭毑在床上穿袜子时,由于姿势不当,腰背部开始出现持续性疼痛,不能行走、坐立,连翻身、起床、弯腰都难以进行,连咳嗽一声都会导致腰背部疼痛加重。

  柳娭毑赶紧在家人的陪同下就医,检查发现胸12椎体压缩骨折,骨密度检查示严重骨质疏松。手术后,柳娭毑恢复得还可以。没想到,这只是她一系列骨折的“第一步”。

  在之后的7个月时间里,柳娭毑遭遇了常人难以相信的痛苦:她又先后发生了五次骨折,其中前面4次骨折均无跌倒、外伤,每次骨折后,她都分别做了椎体骨折经皮椎体后凸成形术。第五次则是因为摔伤,之后,她在家属陪同下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手术,术后恢复良好,再无骨折发生。

  长沙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杨敏介绍,柳女士在短短7月余时间内共发生5次胸腰椎骨折,前面4次骨折无任何诱因发生,考虑为严重骨质疏松所致。她提醒,骨质酥松做为中老年女性的常见病,需要及时进行防治。“妇女围绝经期和绝经后5年内是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的关键时段。”杨敏介绍,要改善老年人的营养状况,补充足够的蛋白质、钙剂、维生素D。还要多从事户外运动,加强负重锻炼。同时纠正不良生活习惯,提倡低钠、高钾、高钙和高非饱和脂肪酸饮食,戒烟忌酒。“一些药品的使用也要格外注意。”杨敏提醒,避免使用致骨质疏松药物,用药量要遵循医嘱。

  通讯员 杨敏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