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床上的罗操接受媒体的采访。病床上的罗操接受媒体的采访。
  完成捐献后,罗操身体状况良好,也于当天下午回到湘阴,受到了同事们的热情迎接。  完成捐献后,罗操身体状况良好,也于当天下午回到湘阴,受到了同事们的热情迎接。
完成捐献后,罗操(左一)身体状况良好,也于当天下午回到湘阴 ,受到了同事们的热情迎接。 完成捐献后,罗操(左一)身体状况良好,也于当天下午回到湘阴 ,受到了同事们的热情迎接。

  红网时刻岳阳6月16日讯(通讯员 李达理 邓一柱)6月14日,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液科病房里,湘阴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职工罗操躺在病床上,面带笑容、神情轻松。一旁的血液分离机正不停运转,将罗操血液中的淋巴细胞分离出来,传输到采集袋中。

  这是罗操第二次为同一患者“捐髓”。

  2009年,罗操大学毕业后应征入伍,奔赴新疆保家卫国。2011年,他回到家乡——湘阴县,成为城管局的一名普通职工。“一日从军,终身为国。”为回报社会,2016年,他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志愿者。

  2018年,罗操与北京一位8岁的白血病患者成功匹配,而患者正生命垂危,急需治疗。罗操知道后,毫不犹豫地说:“能挽救一个生命,我责无旁贷。”当年2月,罗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为该患者重塑造血功能。

  今年5月,罗操再次接到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去年救助的白血病患者出现新的病情,免疫力变得极低,急需淋巴细胞进行再次治疗。“既然身体允许,肯定义不容辞。”听到消息后,罗操没有丝毫犹豫,经过一系列体检后,他决定开始第二次捐献。

  6月14日,历经4个多小时的采集手术,患者所需的200ml淋巴细胞提取完毕,当天下午就通过绿色通道送往北京。

  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白血病新增病例中,有一半以上是青少年和儿童,而造血干细胞移植是临床上治疗该类疾病的有效手段。

  “在非血缘关系的骨髓供需者之间,配对相符率只有五千分之一,有时甚至是几万分之一,我很荣幸我的举手之劳能挽救一个生命。”罗操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为患者们送去生命希望,点燃生命之光。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