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夏季,游泳这个标配节目自然被提升了日程,室内游泳馆也成为了不少市民的健身和解暑选择。然而,长沙的范先生手里揣着一张花5000块办的游泳年卡却“不敢下水”。

  “说是说恒温的,全年28度,老丈人一下去就赶紧跑上来了。”他说,因为水温太低,每次都是扫兴而归。近日,范先生要求退款,长沙市开福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工作人员上门检查时却发现这家叫“舒适体”的游健身游泳中心拿不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6月17日,记者来到该健身游泳中心,发现游泳池仍在开放营业,相关负责人称后续将办理好相关证件。

  水温太低,要求退款

  “他们一开始承诺(水温)全年28度,是恒温的游泳池,结果我老丈人一下去就赶紧跑上了,说游不得。”范先生介绍,去年冬天曾多次向这家叫“舒适体”的游泳健身中心游泳健身中心反映情况,但之后去游还是觉得水是冷的,弄得扫兴而归。

  “准备下水,一摸还是跟以前温度一样,就没敢下去了。”范先生说,之后他向相关部门投诉,并要求办理退卡手续。

  近日,长沙市开福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执法人员来到“舒适体”健身游泳中心进行检查,发现其并未办理卫生许可证。

  6月17日,记者从长沙市开福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了解到,已经对该健身游泳中心进行了全面检查,包括泳池消毒情况、水泵设备的情况等,并核实到其确实没有办理卫生许可证,目前已经对此立案,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当时就下达了整改,要求他们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他们也表示会配合。”这名卫生监督员说。

  游泳馆仍在营业,称将办理卫生许可证

  6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市开福区福元中路的这家“舒适体”健身游泳中心,游泳池面积大概为200平米,当时有游泳培训班正在游泳池上课。工作人员也介绍,目前游泳馆也仍在对外营业。

  “我们是全年恒温,水温是28度。”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对于换水,并不是每天都会换,“实际检测不达标就换”。

  “换水要看水质,多级换一次,要看水质,如果水质不达标了,就要换水。”他称,因为游泳不像其他健身器械使用那么频繁,要根据人次的高低、使用时间的长短来对谁进行实际更换。

  对于记者提出的质疑去年恒温的28度,这名工作人员称,因为现在是夏天,天气较热,所以水温可能没那么高,“室内的话会把水温调低一点。”

  对于未办理卫生许可证一事,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会去补办”。

  下个月将开展全市的游泳场卫生监督专项检查

  长沙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副科长王芳告诉记者,每年都会在游泳夏季高峰期开展游泳场所的专项行动,进行卫生监督检查,今年也将在7月份开始,为期3个月。

  “主要是针对游泳场所的卫生许可情况、水质净化消毒的情况、公共用品用具的消毒情况以及对水质进行日常的质检。”王芳说,对于不合格的,都会要求经营单位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对违反《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的情况会进行处罚。

  “如果达到立案标准的,也会立案查处。”她介绍。

  此外,王芳还介绍,国家每年有一个针对游泳场所的抽查,大概会检查一两百家游泳场所,抽检完成后会将结果由市、区两级卫生健康部门分别对外公布。

  执法部门教你如何选择卫生、安全的游泳场所

  长沙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提醒市民,在选择人工游泳场所时,要做到“七看一闻”。 

  1。看证件:查看该场馆是否取得有效卫生许可证。游泳场所应该在游泳馆的明显位置悬挂有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颁发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其中许可项目为游泳场所。游泳者还需查看其卫生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

  2。看检测报告:查看游泳场所的水质检测报告及自检结果公示是否齐全。通过游泳场馆的电子公示牌或文字公示牌,查看当天游泳池的水温、余氯浓度、PH值等指标是否合格,(室内游泳池的水温22-26℃,游泳池水游离性余氯浓度应保持0.3—0.5毫克/升、PH值6.8-8.5);查看游泳场所是否有近期符合卫生标准的空气和水质合格检测报告。 

  3。 看检查岗:查看游泳场馆是否设立健康检查岗。游泳场馆工作人员应认真检查每位进入游泳池游泳者的健康情况,若有红眼病、沙眼等传染性疾病,工作人员应劝其不要进入游泳池。游泳场所入口处应有明显“严禁肝炎、重症沙眼、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中耳炎、肠道传染病、精神病、性病等患者和酗酒者进入”的标志。

  4。看设施:看游泳场所是否按要求设置了符合卫生要求的更衣室、淋浴室、卫生间和密闭的垃圾箱及机械通风设施等,室内空气不闷不憋、通风良好。是否安装了强制性淋浴装置和含有较高余氯(可以闻到氯味)的浸脚消毒池。

  5。看人数:游泳场馆一般应保证每人2.5平方米以上的水面,标准游泳池(1250㎡)最多只能容纳500人。游泳池内人员过多,会对水质产生一定影响。

  6。看水质:看水质是否清澈,水中有无漂浮物,池底是否有沉淀物等。水质良好的游泳池,水色清澈湛蓝,水中能见度高,一般来说站在泳池边能够看见三到四个泳道外的池底,而且池底无污垢,池水无藻类、虫类生长。

  7。看救生员:泳池水域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的,至少应当配备2名取得中国救生协会救生员注册证的救生员,一般他们都应统一着装。

  8。闻:游泳场所经营者须在游泳池水中投放适量的含氯消毒剂来消毒水质、预防疾病传播。游泳者如果发现水中气味浓烈呛人,则可能添加了过量的氯系消毒剂,易引起皮肤过敏,并刺激呼吸道,这种情况下最好别下水游泳。

  潇湘晨报记者刘双

  (来源:潇湘晨报)